欧盟成员国同意收紧对乌农产品关税豁免

欧盟成员国同意收紧对乌农产品关税豁免
2024年03月28日 16: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围绕乌克兰农产品在欧洲联盟市场的关税豁免政策,欧盟成员国代表27日达成一份修订版协议,同意延长免税政策,同时附加一定限制。对于之前的协议版本,部分成员国不满其可能威胁欧盟农产品市场稳定。

当天达成的协议须经欧洲议会讨论批准。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成员国外交官届时或将寻求更多豁免限制。现行乌克兰农产品关税豁免政策将于今年6月到期,欧盟内部围绕到期后的相关举措存在分歧。

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欧盟支持乌克兰,对乌克兰部分农产品免除关税。由于乌克兰农业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加之农产品关税优惠带来价格优势,欧盟一些成员国的农民认为自己面临不正当竞争,因而发起抗议活动。法国和波兰等国要求欧盟收紧对乌农产品关税豁免政策,以避免本国农产品竞争力受到严重削弱。

一名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新协议有效期到2025年6月截止,内容与上周确定的临时协议大体一致,差异主要在于豁免政策期间部分乌农产品的关税触发“门槛”。

在上述临时协议中,一旦乌克兰向欧盟出口的玉米、燕麦、家禽、鸡蛋、糖和蜂蜜等农产品超过2022年和2023年的“平均水平”,欧盟将对超出部分征收关税。在新协议中,计算“平均水平”的时段还包括2021年下半年,意味着这部分乌农产品的关税触发“门槛”将降低。对于这一“门槛”所涉农产品清单,法国和匈牙利要求加入小麦,但未获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新协议将使乌克兰每年少收入3.3亿欧元。波兰农业农村发展部部长切斯瓦夫·谢凯尔斯基说,波方认为,对乌人道主义和军事援助应与乌农产品出口分开对待,后者关乎欧盟各国农民生计。

波兰与乌克兰接壤,虽在乌克兰危机中力挺这一邻国,但在乌农产品问题上与乌方时有龃龉。波兰农民认为,许多本应过境波兰出口至其他国家的乌克兰农产品最终在波兰市场销售,“扰乱”当地市场。波兰农民发起抗议,在边境堵路并在铁路上倾倒粮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盟成员国 农产品 关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