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梅”系列活动开启全国巡演

“纪梅”系列活动开启全国巡演
2024年03月28日 16:36 北京晚报

  舞台后方,浓淡兼具的笔墨点染出数枝梅花,斜倚盛放。人影初现,“好”声已至,梅葆玖首位弟子、中国台湾梅派名家魏海敏一袭红衣,款步而来。几年未与北京观众相见,魏海敏热络打趣道:“我今天美吗?”顺着满场欢笑,魏海敏说,一个“美”字,是她“学习梅派艺术多年最大的感知”。

  这的确是一个充盈着极致之“美”的盛大夜晚。昨天,“梅韵流芳”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首场演出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北京京剧院携手魏海敏,共同带来梅派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唱会。一位位演员竞相登台,一段段好戏接连唱响,沿着“梅兰芳启示录”的主线,一幅梅派艺术传承不息的长卷徐徐展开。

  名家登台齐绽梅派之“美”

  “梅兰芳大师创作的轨迹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站在舞台前端,魏海敏没有“急于”开唱,而是娓娓道来。这一次,她作为朗诵者穿针引线,梳理铺陈——1915年前后,崭露头角初期,梅兰芳排演了大量时装新戏获得好评,但后来发现不符合京剧四功五法程式化的表演方式;第二阶段,梅兰芳步入古装新戏的创作,并新创了古装头的扮相;第三阶段回归传统,将多部老戏重排。

  这次演唱会选取了《廉锦枫》《西施》《天女散花》《霸王别姬》《太真外传》5部古装戏和梅兰芳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穆桂英挂帅》的精华片段。《廉锦枫》唱做并重,白金饰演的海女廉锦枫纯孝至美;《西施》古意盎然,谭茗心、郑潇两位西施先后上场,诉说吴越兴亡;《天女散花》载歌载舞,张晓妹、刘烁宇、孙思雨三代天女同台,“绸带舞”出尘飘逸,如梦似幻;《霸王别姬》悲壮凄美,胡文阁、王怡同饰虞姬,再现垓下之围的生离死别。

  “四面楚歌”的寂寥之气刚刚淡去,魏海敏改穿白裙,洗尽铅华。昔年,梅兰芳凭《太真外传》荣膺“四大名旦”之首,如今,魏海敏再演“太真出浴”,博得全场连连叫好。随后,她身披蓝衫,先讲再演,剖析《穆桂英挂帅》“捧印”一折的精髓所在:要表现久居林下的穆桂英踌躇不决,梅兰芳不用唱不用念,而是以一组身段加上“九锤半”的锣鼓经,演活了她的满腹纠结与最终坚定的报国之心。

  “我的眼前总是会浮现老师梅葆玖的神情、动作、眼神,以此类推,我想象着,葆玖老师在演出时,脑海里会不会也是父亲的样子?”魏海敏语调轻缓,却满怀思念。参加演出的梅派弟子一同亮相,共唱一曲《梨花颂》,向两代梅先生躬身致敬。舞台落红如雨,当大师与传人的身影重叠,难言的感动伴着敬意袭来,化作观众席间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和“再来一段”的喝彩。

  近60场演出全国展开

  自此,“纪梅”系列活动的全国巡演板块正式启动。今年3月至10月,全国巡演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泰州、苏州以及港澳台地区带来近60场梅派剧目,同时邀请天津、上海等兄弟院团联合演出,名家齐聚。3月27日至4月6日,巡演首轮将在长安大戏院、吉祥大剧院上演共计10场梅派剧目演出。

  另外,“纪梅”系列活动还包括全国戏装巡展、高端论坛两个板块。全国戏装巡展方面,“梅韵霓裳——梅兰芳先生、梅葆玖先生戏装巡展”将分别于8月至10月在首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集中展览,为期一个半月,3月至7月则将在巡演城市巡展。展品包括北京京剧院收藏并保存完整的梅兰芳、梅葆玖演出戏装70余件,涵盖1930年代至今演出《太真外传》《四郎探母》等经典剧目时所用戏装,折射着京剧梅派艺术的创新发展脉络。

  高端论坛板块将联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及其下属北京市艺术研究所共同开展,邀请文化界、教育界等专家学者及梅派传人共同参与。论坛将对梅派艺术的传承、传播、人才培养,尤其是当代戏曲人才教育、储备进行多维度的探讨。本报记者 高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