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管春种正当时 科技赋能效率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春管春种正当时 科技赋能效率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2024年03月28日 16:41 环球网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6日,孟州市南庄镇上官村的麦田里,孟州市供销合作社润田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的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正在喷施杀菌剂、叶面肥。

“我们合作社的这种大型农机具有15台,还有15台无人机,能同时为多位农户提供施肥作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谢自拓介绍,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展开有18米宽,50亩地不到1个小时就能喷洒完毕。

科技的力量为农业生产注入了“加速度”。随着农业生产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当地很多农户在春耕春管中都享受到了集科技化、机械化、现代化于一体的便捷服务。

类似的新技术、新装备“绘就”的春管图景,在武陟县乔庙镇黄村高标准农田亦能看到。一架无人机在绿油油的麦田上空来回穿梭飞行,在专业“飞手”的操控下,细密的肥料颗粒均匀撒在田间。

武陟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推广“专家+农技员+大户”模式,组织全县包村联户的1200余名基层农技人员和90余位专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小小一株种苗处在农业产业链的源头,直接影响到后续各环节的发展。

作为温县的优势产业,怀地黄等怀药在四五月份进行种植,但培育怀药种苗的工作已经开始。

在温县农科所四大怀药培育中心,科研人员将怀地黄苗转到生根培养基中进行培养,再根据种苗长势放到练苗室进行培养。

“这是适应外界环境,提高移栽成活率的必经环节。”温县农科所科研人员徐艳霞介绍,该所今年将为当地药农提供优良种苗5万株。

连日来,随着气温升高,怀川大地进入春耕、春播、春管农业生产关键期,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农户抢抓农时,开展犁地、播种、剪枝、喷药、育苗等作业。

目前,焦作251万亩小麦正处于返青拔节期,苗情转化较快,好于预期。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农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春耕备耕需求。

焦作市开展小麦增产夺丰收行动,以提高小麦单产为主攻方向,集成推广高产技术,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力争实现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我市提早谋划粮食生产,加强对农民技术指导,积极准备各类农资产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宋振宇说。(记者 成安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温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