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答新京报:节水设施与建设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施工、投用

住建部答新京报:节水设施与建设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施工、投用
2024年03月28日 16:41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姜慧梓)《节约用水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城市节水是节水工作的重要领域,3月28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在各类建设项目中落实节水“三同时”要求,即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当天,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节约用水条例》有关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胡子健表示,要深入推进城市节水工作,将节水要求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用水效率。

近年来,我国建立和完善了城市节水规划、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节水统计等一系列制度,在各类建设项目中落实节水“三同时”要求,即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同时,制定包括生活用水器具、民用建筑节水、污水再生利用、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绿色建筑等系列标准规范,通过标准规范约束,推动技术创新和设备研发。比如,推广节水型龙头,不仅减少用水量,还提升了用水的舒适度,人民群众非常欢迎。

胡子健介绍,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升用水效能。2022年,我国发布了新一版国家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引领各地推进城市节水。目前,全国共建成11批145个国家节水型城市。

同时,在116个城市开展再生水利用相关试点,推进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全国城市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约18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9%。

此外,自2015年以来,在全国90个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提高雨水资源就地消纳、就地利用水平。

编辑 刘梦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京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