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贝退费要等30年?早教课“下课”为何没有预警

金宝贝退费要等30年?早教课“下课”为何没有预警
2024年03月28日 16:49 中原网

近日,早教机构金宝贝在多座城市的关店潮引发关注。据央视报道,南京三家金宝贝门店同时关闭,在关店前不久,一些门店仍在推销课程、鼓励续课。据北京晚报报道,金宝贝早教望京中心、蓝港Park中心也已停止运营,有的退费对接人已就职于其他门店。此外,上海、重庆、济南、深圳、南昌等多地都出现了金宝贝突然闭店的情况。

运营有困难可以闭店,但金宝贝不能变成“坑金的宝贝”。据报道,家长买课的预付费用多为万元上下。比如,北京李女士去年6月充值8999元购课,7月就收到门店要关的消息,退费问题到现在还没解决;南京家长邓先生缴费16180元,收到停业通知时还剩63节课没上。金宝贝南京中心表示,目前负债2800万元,解决方案包括跨机构转课、家长众筹复课或者分期退款。按照规划,需要25年至30年才能退还全部债务。

预付学费要二三十年才还清,说这种解决方案是耍无赖也不过分。伴随“起跑线”提前的焦虑,早教市场一度遍地开花。金宝贝是其中名气较大、门店较多的连锁店,成功吸引了许多家庭重金购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家长圈建立了较高信任感的机构,如今不仅出现了此起彼伏的关店潮,且决定停业不告知消费者,还以各种形式推辞应该退还的高额学费。更难看的吃相是,有的门店在突然停业几天前还在怂恿家长充值。

金宝贝关店退款难,再次显现预付这一消费方式的监管漏洞。近年来,本该助商家和消费者实现“双赢”的预付式消费,成了屡屡坑骗消费者的陷阱。美容美发、健身运动、服饰衣帽等多个行业,商家或频繁易主,或人间蒸发,消费者预付的钱款连带着一齐蒸发。虽然中消协多次点名预付式消费乱象,但从各地消费陷阱实例来看,这种点名对商家的震慑作用微乎其微。

金宝贝关店退款难,再次呼唤监管部门建立健全预付式消费的预警机制。早教课“下课”难道没有征兆,资金流断裂难道没有迹象?当金宝贝第一家店倒下、付费家长遭遇维权艰难,而其他门店依旧吆喝和收费之时,监管部门是否意识到危机的存在?一家教培机构一边争先恐后地关店,一边大张旗鼓地割韭菜,监管部门是否能够做出预判,从而向社会发出必要的预警?

近年来,政府在立法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等多维度,探索预付式消费领域的保障措施。比如要求教育培训类收费,一次性收费不能超过三个月,按课时不能够超过60个课时。此外,不少地方还要求将预付款放进银行托管账号,消费者享受了服务再把钱划进商家口袋。2016年1月1日实施的《早期教育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也规定,服务提供者应确保实际服务交付的内容与服务协议约定的一致。从报道来看,相继关店的金宝贝显然没有执行上述政策。预付费监管文件下发了不少,可怎么就是落实不了?如今金宝贝多地门店关门,那么多家长叫苦不迭,监管部门应该反思,退还预付费难点堵点到底出在哪,又该如何清除。

早教课提早“下课”的教训再次预警,预付费的经营风险不该由消费者承担。

来源:北京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