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遇见新质生产力的“春天”

在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遇见新质生产力的“春天”
2024年03月28日 17:1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今年春天,新质生产力浪潮翻涌。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上海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必须面对的“发展之问”。

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作为临港集团旗下一家兼具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功能的园区,历经20年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从漕河泾出口加工区到先进制造园区、再到高端科技产业引领区的转型升级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上,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将以科技创新增动力、以产业升级添活力、以人才集聚强内力,在赋能增效、推陈出新中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兴”激发“新动能”

3月19日,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发布《关于表彰“上海优秀科创产业园区”的决定》,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上榜获评,这是园区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成果体现。

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经过20年发展,围绕科技项目、科技金融等,不断夯实科创服务品牌内涵。

科创主体不断培育壮大,科创平台加快布局,成功孵化培育了大郡动力、微松自动化、科致电气等多家科技创业企业,已建成美敦力美济美测检验检测平台、骊霄MedTecX、万国数据算力共享平台、巨翊一站式医疗器械CDMO技术平台、NICE-阔然生物联合创新中心等多家功能平台。

知识产权服务力度不断加大,2023年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以获批市知识产权托管项目为契机,辅导十余家企业申请专利,每万人高价值专利超500件,帮助壁仞科技、欧易生物等园区企业获批试点/示范单位,同时与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机构合作建设市知识产权产学研运营联合体,帮助企业与十余所高校开展合作,打破高校、企业协同创新的信息孤岛。

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进一步紧密结合,已建成美敦力mLab医疗创新加速器、MedTecX国际医疗技术创新孵化和加速平台等7家科创转化平台,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园区创新浓度和氛围明显提升。

综保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22年启动建设“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示范区”,努力打造国际贸易资源的集散地;日前应区内企业“开展本集团国内销售的自产产品保税维修业务不受维修目录限制”申请制定监管方案并完成备案,率先成功复制新片区经验,推动保税维修新政策落地,创新业态再添新亮点。

创新多项科创金融服务,以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根据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原则,2023年加速推进设立、参股股权投资基金,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的“上海临科智芯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与产业龙头合作设立的5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正式成立,同时专注于投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团早期投资基金“司南基金”在浦江园区落地。

“产业强”优化“新生态”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基础深厚、优势突出。实践证明,产业的区域集聚将实现更大的创新效应和“乘数”效应,通过共享资源、技术和经验,形成新的生产要素和数字要素,为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前,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围绕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为主的“2+1+X”产业方向,产业高端化、高新化特征日趋明显。

在生命健康领域,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集聚了之江生物、思路迪、因美纳、普洛麦格、燃石医学、锐翌生物、恩元检测、艾德生物诺禾致源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基因检测龙头企业,2021年被授牌“浦江基因未来谷”。2023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先后公布2023年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以“浦江基因未来谷”为主要载体的上海市闵行区基因产业集群荣登榜单,标志着“浦江基因未来谷”已初步形成以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为特点,国内领先、产业链完整的基因产业集群,成为闵行生物医药重要组成部分与竞跑“未来赛道”重要支撑,实现了闵行区首个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8月,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浦江基因未来谷”B地块的“临港生命湾·浦江园”首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包括生命健康产业园区三期A区和智慧之岸二期两大项目;9月,《上海市促进基因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强化上海“1+1”基因治疗产业空间布局,以“浦江基因未来谷”为依托,打造集研发、检测、制造为一体的“基因治疗产业链示范区”。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集聚了壁仞科技、天数智芯、菲尼萨、剑桥科技拉卡拉等领军企业,2021年“浦江创芯之城”入选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当前,GPU成为超级计算和全球巨头大模型训练战中的焦点,但该赛道呈现寡头高度垄断的格局,在此背景下国内芯片加速突围、乘势而起,其中园区企业天数智芯迅速成长为中国领先的通用GPU企业,其产品已支撑各领域百余家企业应用,大模型行业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金融、能源、教育、建筑等各行业。园区企业壁仞科技致力于研发原创性的通用计算体系,建立高效的软硬件平台,同时在智能计算领域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壁仞科技已完成C+轮融资,创下半导体领域融资速度及融资规模纪录,成为成长势头最为迅猛的“独角兽”企业,其首款国产高端通用GPU壁砺系列已量产落地,创全球算力纪录,荣膺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镇馆之宝”、最高奖项“SAIL大奖”。

“人才聚”释放“新红利”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基础性支撑。为培养一支懂产业、懂专业的人才队伍,临港浦江公司组建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金融科技、文化创意、综保区转型升级发展和人工智能6个产业条线专业团队,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外出考察学习、相互交流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新兴产业前沿知识的了解,借助产业学习资源,描绘浦江产业链图谱和产业画像,提高产业分析的精准度,提高企业服务能级,持续创造经济价值。

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始终依靠自身区位优势以及科创产业发展高地,积极打造吸引、培育高端人才的强磁场,努力提升园区人才的获得感、满足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一是搭建产业人才交流平台,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生命健康、检验检测产业联盟和集成电路“创芯生态圈”,举办产业论坛、沙龙、互访等交流活动,促进技术、人才、市场等多维度、深层次合作;二是持续提升人才服务能级,通过人才标签管理、上门政策宣讲、协助人才申请荣誉奖项等做深、做细人才服务,历年来引进培育各类国家级、市级高端人才超过100人,现有国家、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7人,市区“浦江人才”“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50人;三是打造人才落地优质环境,建设人才公租房、九年一贯制的浦江世外学校等,解决人才居住、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依托“浦心Block”党群服务中心、“企业之家”工作站等载体,打造人才精神家园和成长加油站。2023年6月,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获得“上海市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授牌。

率先打造新质生产力,科创园区是创新“先锋队”。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将努力践行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使命,抓住本次生产力跃迁的重大机遇,奋力攻关新技术,共迎“春苗破土绿芽新”的希望之春;激活开拓创新思维,共迎“满眼生机转化钧”的活力之春;厚植同心协作理念,共迎“百花齐放香满园”的蓬勃之春。

栏目主编:崔家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