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已致4人死亡,如何选购进口保健品?

日本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已致4人死亡,如何选购进口保健品?
2024年03月28日 17:08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日本企业小林制药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召回事件近日引发关注。截至目前,服用该公司含有红曲成分保健品死亡的消费者人数已达4人。记者调查发现,多款日本品牌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通过海外代购方式在我国销售。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红曲生产原料不合格或保存不当会生成剧毒物质,以红曲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海淘”保健品建议认准“蓝帽子”。

电商平台已无涉事红曲产品

3月22日,小林制药对其所生产的“红曲胆固醇颗粒”等含有红曲成分的3款保健品进行召回。3月26日,该公司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称,“红曲胆固醇颗粒”等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已有2例死亡报告,服用保健品后住院的人达到106人。3月28日,该公司称,生前服用其生产的含有红曲成分保健品死亡的消费者人数已达到4人。

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日用品、食品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我国主要销售液体创可贴、儿童退热贴、暖宝宝、驱蚊贴等产品。该公司表示,此次自主召回涉及的3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3月28日,记者在天猫小林制药海外旗舰店、小林制药海外京东直营店以及拼多多官方海外旗舰店等官方电商平台,已搜索不到小林制药相关红曲产品。

红曲保健品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记者在电商平台查询发现,将红曲用于保健品并非小林制药“独创”,多家保健品及药品企业旗下都有“红曲”相关保健品产品,均称产品可辅助降血脂。除了保健品,也有部分药品中含有红曲成分,有药企生产销售的红曲中药饮片,其主要功效均为活血化瘀、健脾消食、降脂化浊等。

对此,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医师谢俊大表示,红曲也叫红曲米,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可制作中药饮片,具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的作用,用于治疗高脂血症及辅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红曲在腐乳、榨菜、红烧肉等食品中被广泛使用。

红曲是由稻米在红曲霉的作用下发酵制成,如果生产红曲用的稻米或生产出的红曲保存不当,发生黄曲霉霉变而变质,则会生成剧毒物质黄曲霉素,服用一定剂量则可导致肝肾损伤。

同时,红曲中含有微量的洛伐他汀等他汀类物质,如果长期服用并且大量服用,可能存在肾脏损害、横纹肌溶解等风险。谢俊大表示,以红曲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或药品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

“海淘”保健品先查验国食健字批号

3月27日,小林制药表示,如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它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将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记者调查发现,有多款日本品牌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通过海外代购方式在我国销售,部分产品总销量达到2000多件。

在销售页面,这些进口保健品都标注是“营养膳食补充剂(非食健字)”。这意味着海外代购保健品实际上是国外的膳食补充剂,进入国内市场没有经过保健品审批。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保健品应当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戴上“蓝帽子”标志才可进入中国市场。食品专业律师刘志鑫表示,未经依法审批进入我国销售的保健食品、药品或具有某种保健功能、医疗功效的普通食品,都不要购买。

他建议,选购进口保健品时,首先查看有没有“蓝帽子”,是否有国食健字批号;其次应注意产品是否有商标、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等保健食品标准要求等;此外,还可以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进行查询。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瑶琦 柴嵘

编辑 王海萍

流程编辑 马晓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