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哪家强?“胡润中国茶叶领域典范企业榜”揭晓

茶企哪家强?“胡润中国茶叶领域典范企业榜”揭晓
2024年03月28日 17:1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3月28日讯(实习生 王雯萱 记者 马燕)3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中国茶叶领域典范企业榜》,榜单列出了80家具有典范作用的茶企,其中九成以上企业位于南方地区,仅八家属于北方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

图源 视觉中国图源 视觉中国

上榜企业需满足两项基本条件:首先,企业以茶叶种植、精制茶加工或茶叶品牌运营为主营业务;其次,企业注册资金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调研以基础硬实力、专业领导力、公众影响力三项为评估标准。

就省份而言,福建省的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共有17家;位居第二的是云南省,共有12家企业榜上有名;随后是四川、湖北、浙江、贵州与湖南。就城市而言,福建省宁德市拥有最多上榜企业,共8家;紧跟其后的是杭州与北京,分别有5家、4家企业名列榜单。

上榜企业省份分布

上榜企业城市分布

福建省不仅在各省上榜企业数量对比中遥遥领先,当企业所属地下沉到县级行政单位,其省内茶企仍处于优势地位。其中,安溪、福鼎、武夷山、福安等县级单位茶行业的综合年产值均超过100亿人民币,安溪茶叶综合年产值甚至超过200亿人民币。

就企业主打茶种而言,上榜企业中侧重绿茶的企业最多,共21家,如浙茶集团、谢裕大、徽六;其次是侧重黑茶的企业,共18家,其中云南的企业占比最多;再次则是侧重白茶的企业,这一领域以福鼎企业为主。此外还有侧重红茶的企业8家、青茶(乌龙茶)5家、花茶3家、黄茶2家。

与此同时,榜单上还有13家企业没有明确的茶叶种类侧重,而是全面发展、全面开花。这些企业普遍拥有很强的综合实力,如中茶、天福、小罐茶、华祥苑、张一元等。

上榜企业主打茶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此次榜单发布是为了“展现中国各个茶企的综合实力,为行业内外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一份参考指南,也为消费者在选择茶叶品牌时提供建议,同时鼓励全国的茶企向标杆茶企看齐,促进茶行业的健康竞争和发展。”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