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赋能大黄鱼养殖

新质生产力赋能大黄鱼养殖
2024年03月28日 17:18 环球网

来源:农民日报

“一二三,倒!”夜色渐深,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的黄鱼岛共富工坊里灯火通明,一片繁忙。虽然春节已过,但大黄鱼销售依然火爆如初。只见一筐又一筐刚捕捞上岸的大黄鱼被倾倒在分拣台上,等待称重、分拣、打包、发货,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春节的出货量比去年增长了20%,春节期间我们都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人手忙不过来,工坊还联动村里招收了一批临时岗位,日薪300元以上!”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祥武说,元宵节后大黄鱼销量虽然小幅度下降,但现在每天还维持2-3次捕捞作业,工人们依旧很忙碌。

鹿西乡被称为“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大黄鱼养殖海域超过1500亩,大黄鱼条形健美、色泽金黄、口感鲜美,品质备受好评。在鹿西乡妩人岙的海面上,一个个圆形网箱整齐展开排列在海面上。“海水养殖,最怕风浪。一场台风,就可能造成上千万元损失。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大黄鱼养殖装备及技术创新,推动浙江海洋大学等科研人才资源下沉支持,不断提升蓝海共富新质生产力。”郑祥武指着海面上的一个个“圆圈”介绍说,这些圆圈就是100米周长的网箱,最大的周长有384米,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制作,加上我们的精准锚链、智能检测投喂系统,成了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大黄鱼养殖“神器”,纳入了农业农村部十项智慧养殖智能装备技术推介目录。

在妩人岙海面上,还可以看到一个个红色圆筒连成线,随着海浪上下浮沉。“这是我们正在试验的智能无网声波海洋牧场,利用大黄鱼石首科鱼类的特性,通过圆筒上的装置发射声波,犹如给大黄鱼套上‘紧箍咒’,大黄鱼就不敢越过声波围栏,从而能实现不用物理网也能养殖。”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福明说。养殖基地远离大陆,如何实时得知养殖情况?在黄鱼岛的“智能声波无网海洋牧场数据平台”上,养殖海区的水温、溶氧度、盐度等情况一目了然。点点手机,就能实现自动投饵。大黄鱼野化养殖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评了2023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创新激活新质生产力,凭借养殖装备的迭代升级,大黄鱼成活率从80%提升至95%以上,凭借优异的品质,鹿西大黄鱼游上亚运会餐桌,延伸出了大黄鱼鱼饼、鱼丸及烤鱼预制菜等产品,实现年产值超8000万元。同时,通过举办东海黄鱼文化节、开发大黄鱼垂钓项目等,助推海岛风情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渔旅就业渔农民450人以上,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2600万元以上。(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春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