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是怎样被别有用心者玩坏的

“厚黑学”是怎样被别有用心者玩坏的
2024年03月28日 17:29 媒体滚动

转自:荔枝新闻

文/伍里川

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对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现象亮剑。为配合行动,有短视频平台发布《关于开展“厚黑学”“伪成功学”专项治理的公告》,表示将专项治理“自媒体”炒作社会焦虑,无底线吸粉引流牟利问题。

“厚黑学”在1990年代初就火过。彼时,笔者初出茅庐,被年长者教训不懂“世情”、愣头青一个,故向我推荐名为“厚黑学”的书。此书里面说的一些做人道理的确高深,但更多是那种权谋之术,读来只觉得阴森森的,你争我斗的氛围也让我觉得很累心,所以草草翻阅后就再也没碰过。当年,“教做人”“教处世”的书颇多,有些还打着“国学”的招牌,成书时间久远的“厚黑学”浮现江湖,这事本身倒也没什么精奇之处。

不成想,多年之后,“厚黑学”再度翻红,被一些人奉为“绝世学问”。据报道,今天的短视频平台上,内容多元迷人眼,还衍生出一条教授“人情世故”“处世哲学”的垂类赛道。其中,不少账号热衷于贩卖“厚黑学”,以《人民的名义》《人世间》《县委大院》等电视剧为蓝本,截取剧中干部的言谈举止,分析里头的“潜台词”和“权谋术”。

比如,面对信访办折磨人的半蹲式窗口,区长指挥下属买了几个小板凳,被解读成了既替组织省钱又能全身而退的明智之举;县委书记和县长同桌吃饭,后者给前者倒了几滴醋,被解读为既表达敬意又给对方留足主动权;干部与企业主的业务往来,寒暄中提及往事,被解读为暗示对方知恩图报……

原来,如今传播“厚黑学”,已经到了活学活用、信手拈来的程度了。不仅引经据典成为一种流行,就连电视剧也被拿来“见招拆招”。照这个架势,用不了多久,以强力反腐为主题的《人民的名义》、以描述人间苦难和真情为主旨的《人世间》、以展现机关工作生活为特质的《县委大院》就要成为“厚黑学名剧”了。这真是,你看得平平无奇,却原来辜负了导演“深藏”的苦心孤诣。

按照这个逻辑,绝大多数电视剧都有重新“解构”的必要。《红楼梦》自不必说,《西游记》也早就被人解读出了种种职场秘诀;《潜伏》《欢乐颂》《繁花》……皆可以名列“厚黑学”臻品剧之“你想不到系列”。光一个“爷叔”的扫地僧型大智慧,就够拥趸们享受许久了。

这不就跑偏了吗?这不就离题万里了吗?

老实说,从文艺作品里学习一些处世之道,明白一些道理,并不是坏事。身在职场,压力不小,想通过待人接物水平的提升获得一个更好的境遇,这种心态也不难理解。但需要谨防的是,被人带偏节奏、带入误区。

一些账号以“厚黑学”为名,把好端端的文艺作品“演绎”得神神叨叨,其实是一种迷信、一种由主观主义带动的“高蹈”,其真实用意是以此对受众进行心理“布道”、精神控制。他们大力宣扬的,是对尔虞我诈式“法则”、对不择手段“成功术”的盲目崇拜,他们更热衷于挑动“吃亏的老实人”拿起“厚黑学武器”对假想敌反戈一击。

始作俑者之所以乐此不疲,目的不是要传播什么至理,而是故意把简单的问题搞复杂,把深刻的道理搞玄幻。这么做,既是贩卖焦虑、“迎合”和利用焦虑,更是自树旗号,从中渔利。正如有评论所言,一些账号无非是先以“爽点”收割流量,待其彻底笃信入坑,再祭出私董会、培训班等收费项目。这种套路,和昔日江湖游医蒙人的手段,何其相似?和某些自诩“大师”者迷惑、挑逗人心的手段,何其相似?

当然,职场确实有暗中的博弈和冲突,一些职场人遭遇打压和不公也是事实。但这并不是职场的全貌,而遭遇不公正的待遇自有法律和规则可以遵循。另外,人的心思和情感是复杂的,也并不能把所有表现、所有问题都归于阴暗的角落。在法治社会,倡导公平正义、光明磊落,反对耍阴招、搞盘外招,才是正题。

某些“厚黑学”文化的推动者还是悠着点吧,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后悔莫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焦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