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聚力推进安全舒心幸福的养老服务

湖南耒阳:聚力推进安全舒心幸福的养老服务
2024年03月28日 17:35 人民论坛

2023年以来,湖南省耒阳市紧紧围绕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解决全市养老事业发展的问题导向,聚力推进安全舒心幸福的养老服务,让全市老年人可感可及。

坚持政府主导,确保养老事业行稳致远

提升政治站位,标定保障高度。该市牢牢把握养老服务的政治属性,把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各领域,满足老年人需求、维护老年人权益、增进老年人福祉。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民政、财政等24个部门及30个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8项养老服务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15项工作制度。

扩大服务覆盖,拓宽保障广度。至2023年,该市建成城区特困供养人员集中照护机构——耒阳市城区中心敬老院;关停合并条件落后、服务质量低的乡镇敬老院,构建了以东、西、南、北4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为核心,10所乡镇敬老院为辅助的政府集中养老服务机构布局;同时,还建成了3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248个村级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的多样化服务,满足了老年人生活、娱乐交往、照护康复和兴趣爱好的需要,让老年人安心舒心养老。

强化机构优化,延展保障深度。该市积极推进安全养老服务,投入近1000万元,实施了公办养老机构消防提质改造,至2023年11月,全市所有运营的公办养老机构均取得消防联合检验合格证明书。与此同时,全市所有运营的乡镇敬老院均转为“县级统管”,并实施了“五统一”,建立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国家强制标准落实落地。

坚持多方联动,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全面落实政策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涉老政策保障金;积极落实养老人才补贴政策,对养老护理专业中专和大专毕业生在耒阳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分别按每人30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入职补贴;依照持证层级对在耒阳连续从业满2年以上的分别按每人50至300元/月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

激活养老服务市场。积极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按每个床位2500-50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补助,按每个床位1200-6000元/年的标准给予运营补助,并落实税费优惠,水、电、气均按居民用户同质同价政策。

推进放心养老服务。全面加强对养老服务行业、服务机构的监管,以及困难老人的日常监护,常态化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健全养老服务工作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定期通报机制,每月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广泛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教育,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养老诈骗、骗取津补贴等行为,切实推进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四放心”。

坚持融合发展,深化高质量养老服务

强化服务措施,确保养老服务“有支撑”。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20个,对1002户困难老年人实施了居家适老化改造,乡镇(街道)、村(居)、监护人与分散特困供养对象100%签订“四方照料”协议,为全市所有特困对象购买了住院期间护理保险;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对象提供上门“六助”服务。民政、人社联合在城区社区设立为老公益性岗位40个;民政、卫健联合建立了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协议制度,签订医疗养老床位协议54所,建成10个乡镇敬老院医务室和3个巡回诊疗点,不仅方便敬老院老人的就医,还可为供养老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更有效提升了各敬老院的护理水平。

培训服务人才,确保养老服务“有队伍”。该市非常注重养老服务人才的培训,积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全市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分层分类培训,并经常性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和能力评估,让竞赛尖子、业务能手发挥作用。

创新服务模式,确保养老服务“有品牌”。该市探索形成了农村互助式养老新模式,以村级养老活动中心“1+X”互助式养老为主体,以“邻里守望”、赋能“湾村明白人”为依托,推广签约家庭医生,引导“湾村明白人”开展日常走访关爱留守老人、特困老人,以及参与村级日间照料中心管理等。同时,广泛引导企业、单位、爱心人士、志愿者等走进养老服务机构、村(社区)开展关爱老人活动,有效解决了农村老人的日常用餐和购物、日间照料、娱乐休闲、精神慰藉、医疗等需求,大幅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耒阳市民政局  黄纬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