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春好正是耕种时

金昌:春好正是耕种时
2024年03月28日 17:50 每日甘肃网

金昌:春好正是耕种时

  记者 运主伦 常建哲 李峰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金昌各地陆续拉开了全年农业生产的序幕,一幅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次第展开。

  “我一个人流转了600亩的土地,其中300亩用来种植小麦,300亩用来种植娃娃菜,预计一个星期左右,娃娃菜就能种植完毕。”3月19日,在永昌县朱王堡镇梅北村五社的庄稼地里,李会山正在与雇佣的40多名务农人员一起搭建小拱棚。

  李会山种植娃娃菜采用的小拱棚是一种高产高效的双膜覆盖种植模式,安装拆卸都极为简单方便,对于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水分、抵御气象灾害都有积极作用,深受种植户的喜爱。李会山介绍说,搭建了小拱棚的娃娃菜在6月份就能提前上市,届时价格也要比常规的蔬菜高出不少。

  春分时节,土壤透气性良好,是适时播种的好时候。在朱王堡镇梅南村和下汤村,农技人员正在为种植户们培训指导春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该技术能够通过浅埋滴灌和宽幅匀播技术,实现耕地增产增效,并且拥有节水节肥节种、抗旱抗寒抗倒伏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由永昌县农技中心自2015年开始着手研发,经过近8年的试验和改进后得以成功,由于具备节水达40%的优良特性,该技术对干旱缺水、水资源短缺的金昌显得尤为难得和迫切,2024年,该项技术也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全面推广。

  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能够在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的同时,实现粮食种植高产高效,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产和农民增收至关重要。朱王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樊龑告诉记者,目前朱王堡镇的小麦春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镇干部到井到户到地块进行实地服务指导,着力促进全镇粮食生产任务有效落实。接下来一周内,全镇的小麦春播工作将基本结束,全镇的小麦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5.8万亩左右。

  为消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朱王堡镇扎实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质增效行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新型经营主体购买农业保险,对接金融机构优化授信流程,鼓励降息或还息续贷等方式,协调金融机构安排农贷资金1.3亿元,为今年春耕工作施足了“底肥”。

  同时,朱王堡镇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依托镇域内农机服务合作社、土地托管试点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农资供应、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农机保障等服务,对作物播种、田间管理实行全环节跟踪指导,构建起了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运主伦 常建哲 李峰

责任编辑:高保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