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法院: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需业主组织明确同意

通州法院: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需业主组织明确同意
2024年03月28日 17: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买下新能源车,安装充电桩时却遇到了麻烦。关于充电桩安装,各方都应该注意什么?通州法院3月28日召开发布会,通报了“涉新能源汽车充电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

2020年至2024年2月,通州法院共审结涉新能源汽车充电纠纷民事案件127件。通州法院副院长张静介绍,因牵涉多方利益,使用过程中易发安全问题,此类案件近年来正处于多发态势。

针对充电桩是否符合安装条件这一问题,当前,法院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

第一,申请人是否拥有固定车位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第二,申请安装车位是否与已有车位规划用途冲突;

第三,是否取得代表全体业主利益的组织同意。

充电桩作为高压通电设备,使用过程中可能因充电桩及配件质量存在瑕疵或使用不当导致事故,或与其他涉水、涉气等设施存在关联安全风险。同时,安装充电桩还可能涉及公共安全、业主知情权、隐私权等问题,可能会激化业主个人用电需求与社区管理之间的冲突、充电桩使用与他人相关合法权益之间的冲突及充电桩运行与公共安全之间的冲突。

在四起与此相关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法院明确适格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时,物业服务企业应予以协助配合,但同时也明确了业主的申请应符合小区车位分区管理规划,如业主申请在共有区域安装充电桩,则应取得代表全体业主利益的组织同意。此外,如出现因销售方出售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买方可以要求解约退款。

针对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背后存在的问题,台湖法庭(环境资源法庭)负责人梁联林区分不同主体,提出四方面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充电桩安装人、运营人、关联主体通过书面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加强充电设备安全管理;

二是建议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积极配合适格业主的报装申请,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区域配备消防设施,严防消防风险,有序推动充电设施建设;

三是建议公共服务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加强充电桩安装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统筹协调,统筹推进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与改造;

四是建议新能源车主规范使用充电设施、切莫违规私自接线安装,严禁飞线充电,采取向主管部门反映问题等途径合理维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州市 法院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