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间演艺处处有戏

新空间演艺处处有戏
2024年03月28日 17:01 北京晚报

  改变你演我看的单向观演关系、见缝插针以新空间实现城市更新、以社交特质拓展观剧群体实现“破圈”……复苏强劲的北京演艺市场上,演艺新空间方兴未艾,正领风骚。

  越来越多的演艺新空间不仅带来更多沉浸式戏剧作品,也正使沉浸式演艺产品变为引流利器,成为各大商圈新宠。未来三年,北京将培育100家演艺新空间。

  吉祥大戏院

  古戏今韵文创出新

  宝藏空间推荐

  ●吉祥大戏院剧场:明清风格建筑 欣赏藻井彩绘

  ●点绛唇咖啡厅:品戏曲主题咖啡 望故宫、景山

  ●工笔画《同光十三绝》:看清末演员扮相

  服饰及风采

  初春时节,王府井大街人流如织,银泰in88大厦7层,一座“空中戏院”闹中取静。直达此处的电梯开启厢门,一方戏曲天地在观众李女士眼前展开——左转,品一杯装在盖碗里的“贵妃醉酒”主题特调咖啡,细碎桂花抹在杯沿,意蕴古典,入口“有戏”;右转,剧场大门处,掐丝珐琅工艺“绘”就的工笔画《同光十三绝》缩影着国粹京剧的盛况与传承,溢彩流光。

  “很惊喜,从商场走到这里,完全像两个不同的世界,感觉别有洞天。”第一次来到吉祥大戏院,李女士手机的快门键按个不停,而她“收获”的不只是手机里一连十几张漂亮照片,还有一段梨园往事:吉祥大戏院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原名“吉祥园”,是老北京内城第一家戏院,盛极一时,其中,梅兰芳大师与吉祥园的渊源尤为深厚。新中国成立后,吉祥园改名“吉祥戏院”。1993年,为配合王府井地区整体开发,戏院拆除停业;28年后,2021年7月,吉祥大戏院重张开业。

  “两年多来,吉祥大戏院坚持以戏曲演出为核心,坚守弘扬戏曲文化和传统文化。”吉祥大戏院董事长富博洋说。在“小而精、雅而美”的运营理念下,吉祥大戏院推出“国粹吉祥”“舞韵吉祥”“吉祥艺术课堂”等演出和普及交流品牌,与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等在京院团深度合作,并拓展舞蹈、音乐、曲艺等演出内容,至2023年底已举办超400场演出活动,接待观众人次近10万。

  如今,作为演艺新空间,吉祥大戏院正在探索多业态经营的潜力与可能。2023年7月,重张两周年之际,吉祥大戏院正式加入北京新影联电影院线,利用非演出时段放映电影,幕布之大在王府井商圈首屈一指;“点绛唇”咖啡厅营业,“王宝钏十八载”“三岔口”“贵妃醉酒”等戏曲主题特调咖啡以经典剧目为灵感,每个季度频频上新。中式韵味的插花点缀于桌间,精致的戏服盔头环列周围,帆布袋、票夹等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不一而足,处处是传统文化之美。

  富博洋透露,很快,全市唯一一家“北京礼物”戏曲文创礼品直营店将在吉祥大戏院落地开业。届时,取材于戏曲人物形象的“璀璨梨园”系列胸针等产品将开启售卖——古老的传统艺术如何走进当下的现实生活?在这里,许多答案已不言而喻。本报记者 高倩

  开心麻花·花花世界

  光影戏剧沉浸观演

  宝藏空间推荐

  ●Stage One露台餐酒吧:落座顶层露天吧 可拍望京天际线

  ●磁剧场:开心麻花望京剧场 驻场上演其他剧目

  “念在初犯,这次就不罚你下场了。”“啊,谢谢谢谢!”

  “300金币一次福利?我赚钱不容易,200吧。”“嗯……也不是不可以。”

  这些讨价还价、判罚耍赖的场景不是发生在市集、游乐场,而是在京城著名演艺新空间,位于望京嘉瑞文化中心三层的开心麻花·花花世界。3月上演的全新改版光影戏剧游乐园项目《幻境·宝来屋》,以室内戏剧游乐体验带来消费新体验。团体搭积木、运气大挑战、趣味球赛、稻草人射箭……观众在参与游戏的同时赚取金币,并选择“站队”影响剧情进展。这样的观演关系和体验,显然鲜明区别于传统剧场内的戏剧演出。先后刷过该剧1.0版和2.0版的观众小崔,不仅制作了两个版本的详细对比图,还贴心建议后来的观众换上剧组提供的服装来玩儿,增加投入感。

  “多来几次,I人就会变E人!”观众杨萌多次来过花花世界,既体验过边吃饭边看戏的《偷心晚宴》,也跟着《芝加哥之夜》扭腰送胯大胆舞蹈过。伴随观剧次数增多,自己似乎比从前更放得开了,从那个被人打招呼的变成了主动打招呼的。

  社交属性强是花花世界所有剧目的核心特征。花花世界共有3000余平方米,包含A66环境剧场、Stage One音乐戏剧酒吧、游戏戏剧空间、开心麻花戏剧创排中心、录音棚、排练厅等多个空间。在这个一站式沉浸乐玩目的地,看戏这种单维观剧体验被融入到吃喝玩乐一站式的消费大场景中去,不用转场,消费者就可以和朋友们看戏、喝酒、戏剧杀,还能打卡分享朋友圈。本报记者 李洋

  湖广会馆

  点戏听曲登台怀古

  宝藏空间推荐

  ●点绛唇咖啡:在茶饮空间沉浸式看戏

  ●宝善堂:会客议事厅变身小型沙龙

  ●北京戏曲博物馆:京剧发祥地展探访京剧发祥地

  国际劳动妇女节下午,一个个手拿红玫瑰的女性观众走出湖广会馆大门。这一天,百余女观众在公司组织下观看演出、参观博物馆,沉浸式感受了两百余年历史的北京湖广会馆的魅力。

  此时,距离湖广会馆1月5日重张开放已两月有余,会馆的公益参观、售票演出、定制化戏曲文化普及等板块业务已次第展开,迎来各类受众群体。

  从前后两期演出的水牌看,周四的“湖广有戏”,上演丁东腔传统折子戏专场,另有黄梅戏、京剧折子戏。周六的“宣南书馆”,上演西河大鼓、评书。前者属于常规戏曲演出,多安排在晚上,后者则固定在周六下午。这些演出都可以从网络购

  票平台买票。

  “戏曲博物馆有讲解,戏楼里有体验,舞台上戏曲演员还会根据需求表演折子戏。我们还可以站到当年谭鑫培、梅兰芳演出过的舞台上感受一下戏剧氛围。”刚组织了职工参观的海淀某科技企业负责人说,这样一场沉浸式文化探访之旅,让大家都留下美好的记忆,非常有意义。

  除了观赏经典剧目,观众还可以欣赏到湖广会馆时尚的一面。在小广场上单独开了院门的点绛唇咖啡,既是茶饮空间也是沉浸式戏曲演艺空间。步入其中,看水面多宝阁空间营造镜花水月的写意意境,整个身心

  都得到了放松。京剧主题研学也正在酝酿策划中,今年暑假将隆重推出。

  无论是展览、研学,还是茶饮,各舞台都围绕文物活化利用的核心。多业态并举,湖广会馆打造“戏楼版京剧核心打卡地”的目标也将很快实现。 本报记者 李洋

  数读2024

  ● 北京市首批演艺新空间试点花落四区。目前东城已挂牌5家、朝阳挂牌12家、西城挂牌8家,通州拟挂牌4家演艺新空间。

  ● 北京将用3年时间使演艺新空间数量达到百家。

  ● 2024年春节期间,全市97个剧场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248台1513场,票房收入4927.5万元。

  本报记者 方非 摄 张存 制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