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性在北京的漂泊与成长

三个女性在北京的漂泊与成长
2024年03月28日 17:01 北京晚报

  《花路》 伊北 译林出版社

  1923年,鲁迅先生曾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文艺会上发表演讲《娜拉出走后怎样》,这篇演讲稿后收入他的杂文集《坟》。他在文中提到,易卜生的话剧停留在娜拉走出家庭后的那一声门响,然而真正迈出这一步的娜拉前景并不容乐观。那么百年后的今天,对已寻得职业出路、已拥有经济能力的女性来说,幸福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仍是一个值得探讨与关注的话题。近日,作家伊北的全新长篇小说《花路》出版,以三位在北京生活的女性为主角,从她们的家庭生活、职场发展、婚姻爱情等角度,敷演出当代女性遇到的真实困境。

  这些年,伊北的作品频繁被搬上荧屏——2021年《小敏家》热播,2023年《熟年》登陆央视,并都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让原著作者伊北走入了观众、读者的视野。他似乎特别擅长描写都市生活的酸甜苦辣,人情长短都在他的笔下铺展开来。相较于同类型的都市类型作品,伊北有问题意识,更“接地气”,更能让读者产生共鸣。

  伊北善于描写复杂又真实的生活环境,在《花路》中,三位女主人公杜冬爱、刘晓芸、戚问儿,分别是八零后、八五后、九零后,杜冬爱与刘晓芸通过考学来到北京,并抓住机会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小小基业。她们是新北京人,在这里有车有房有户口。冬爱是晓芸的学姐,也是她的大姑姐。问儿是冬爱的表妹,由于在家乡陷入绯闻,以及父母对她的殷切期盼让她倍感压抑,因而来北京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然而北京是一片开阔的高地,来到这里就可以获得自由吗?

  冬爱离异,年近四十,想要孩子,却绊在寻找伴侣上。再加上父亲的离世,令她更感漂泊。妈妈怕百年之后女儿独自一人,担心的话到了嘴边却变得犀利起来:“你没妈了你就不是女儿了,你自己又没孩子你也不是妈!你也不是人家老婆!你就什么都不是!”

  晓芸在意外二胎且没有保住之后,公婆、丈夫突然又非常希望晓芸真的生个二胎。另一面,晓芸作为女儿、姐姐,作为全家集中资源供出来的孩子,还要承担补贴娘家的责任。随着“二胎事件”的爆发,晓芸与丈夫的矛盾也逐渐凸显。她迫切地想从家庭生活中抬起头来透透气。她在外租房进行文学创作,却又被婆婆跟踪,被丈夫怀疑。丈夫为了升职,商议与她“假离婚”,两人矛盾逐步升级。

  不管是冬爱、晓芸还是问儿,她们都有挣钱的能力,可称为经济独立的女性,但她们也倍感迈出一步之艰难。

  晓芸吃素、染绿发以及外出租房这些迟来的“叛逆”令丈夫与婆婆不解,甚而愤怒。她在终于无法忍受、向丈夫提起离婚之后,却遭到了来自包括自己母亲在内的“围追堵截”。冬爱在工作上取得了成绩,却被传了与领导的绯闻。通过“假结婚”突出重围,来到北京的戚问儿,一为工作见世面,但公司经营不善,最终倒闭;二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但在踏实勤劳但缺少浪漫气质的顺子与多金有魅力但不靠谱的海归富二代JJ之间徘徊,往日在家乡的绯闻也紧追不舍,阴魂不散,影响了问儿在北京的生活。无价宝与有情郎似乎都难寻得。

  图书出版后,许多女性读者纷纷在网络平台留言,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讲述自己的故事。书中主人公们的遭遇引发了她们的共鸣,其中有家庭主妇、职业女性,有妈妈也有未婚女性。读者们诉说困难的同时,也在探寻幸福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在书中,伊北借刘晓芸说出:“结了婚,就是幸福吗?还是说生了孩子,或者生了二胎,就是幸福?她自己现在都迷惑。这么多年,或者干脆说前半辈子,她都按照传统指引的方向寻找幸福,可现在,她不也憋得连头发都剃了吗?幸福的形状,至今不明。”

  在小说接近尾声时,已经经过许多波折的晓芸在面对追求者赠送车子时,坚持要自己买下。“她不要被动接受,她要主动选择。”她想起自己的“前半辈子”,似乎一直在按部就班——恋爱、结婚、生子。一切在二胎时发生了变化,她又想起自己当年为了求学,为了走出乡村而做出的种种努力,今天的一切是她自己争取来的。尽管走出荫庇,开辟一条道路磨难重重,但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总是令人安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