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长顺县探索实施“服务型执法”模式显成效

贵州省长顺县探索实施“服务型执法”模式显成效
2024年03月28日 1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7月以来,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在长顺县开展“服务型执法”模式试点,指导长顺市场监管局在既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搭建工作体系、填充工作内容、扩展工作范围,大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柔性执法,建立事前“把脉式”监管、事中“手术式”执法、事后“回访式”服务的“543”“服务型执法”模式,收到良好效果,在全州执法稽查业务综合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居前列。

“把脉式”监管强化案前指导,突出预防在先

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以该局前期开展的“新设立企业(专利企业)满意度提升回访工作”为基础,形成常态化包保服务机制,对2022年10月以来注册的2000余户新设立企业安排专人包保,“网格化”开展助企联络。

建立标签式普法机制。按照经营范围和行业特征,对重点在营经营主体进行标签式分类,通过线上(QQ、微信、公众号)、线下(入企走访)两个渠道对应推送惠企政策、提供针对性送法进企业服务。

建立门诊式服务机制。明确由该局行政审批科作为前台,开展“线上坐诊”,负责收集经营主体咨询及反馈问题,根据问题类型分流至相应科室,由科室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诊疗”服务,累计为企业开具问题指导清单1230余份,向企业发出《违法风险预警提醒告知单》210份。

建立针对式指导机制。对存在违法风险或处于违法风险较高领域的经营主体,采取提示、提醒、约谈、告诫等方式提前介入指导、纠正,有效预防违法行为发生。2023年组织医疗领域、白酒行业、生猪经营、食用植物油等行业领域企业约谈10余次,约谈各类经营主体200余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20余份。

建立专题式助企机制。针对该县企业行业分类特点,结合市场监管职责领域,对应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讲座,根据企业关注热点、重点或生产经营难点组织行业内企业座谈交流,促进共同规范发展。2023年以来,针对该县主导的农业、食品加工、装备式建筑行业,组织质量体系建设、标准化、知识产权、特种设备安全等专题培训8次,探索建立了长顺县餐饮业厨房标准。

“手术式”执法规范案中程序,突出过罚相当

建立案源统一归集登记制度。该局各科室、分局在日常开展行政执法、处理投诉举报以及接到各级转办案件线索后,在规定时限内填写《长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案源统一归集登记表》报法规科登记,依法开展立案核查、提出立案建议,最大程度保证违法线索“有案必立、应立尽立”。2023年以来通过排查研判立案办理“诉转案”行政处罚案件34件。

建立当事人救济权利保障制度。将保障当事人救济权利贯穿于收集、调取证据、书面告知、制发行政处罚决定等整个行政执法过程中,弥补当前处罚程序中关于听取陈述申辩意见的制度空白,规范陈述申辩意见采纳及审核程序,客观、全面、公正收集对当事人的不利证据和有利证据,化解潜在复议、诉讼风险。近年来无一位当事人对该局行政处罚案件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

建立自由裁量权适用制度。根据国办发〔2022〕27号文件精神,结合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近年来该局执法实际,兼顾考量经营主体的经营区域(县城区、镇区、村居)、经营规模、经营效益等方面,对上级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基准和不予处罚清单进行细化量化,进一步统一该局各执法机构执法尺度和裁量标准、明晰证据采集范围、形式。在近年来办理的830件案件中,不予立案1件、免予处罚26件、减轻处罚340件。

建立延期分期缴纳罚款制度。综合考虑当事人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确有困难情况,对延期、分期缴纳行政罚款的适用情形、时限、期数等进行细化规定,便利当事人依法完整履行处罚决定,充分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温度。受理延期、分期缴纳罚款申请27件,涉及金额34.7万元。

“回访式”服务优化案后服务,突出长效提升

建立案后教育制度。突出案后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止于案结事了,主动帮助涉案企业梳理所涉案件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分析个性问题、针对性提供指导帮助,防范经营主体再次违法,迄今已指导抽检不合格企业改进生产技术及整改132家次。针对发生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较多的行业及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的经营主体,“量身打造”专属测试答卷,倒逼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学习。

建立信用修复制度。在《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及省、州相关政策文件基础上,对信用修复流程、材料收集、办理时限等进行细化,进一步规范信用修复程序,指导、帮助涉案企业及时恢复信用,迄今已为涉案企业办理信用修复647件。

建立案后回访制度。对通过投诉举报、上级交办等渠道接收线索以及给予较大数额罚款的重大违法案件进行重点回访,了解办案机构及人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遵纪守法情况,收集当事人对行政执法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查处市场监管人员违法违纪行为,提高当事人对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满意度。目前已回访涉案企业680家次,未收到市场监管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反映。(梁晶晶 杨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