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新能源产业乘风而上

高台:新能源产业乘风而上
2024年03月28日 17:50 每日甘肃网

高台:新能源产业乘风而上

  记者 贺承冬

  近年来,高台县把风力发电作为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通过与国内知名风力发电企业合作,大力建设风力发电示范项目,着力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建设。

  近日,记者在高台县北部滩百万千瓦风电基地施工现场看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有的安装变压站设备,有的开展风机吊装作业,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目前正在进行升压站主体和设备基础施工,风场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过几天开始浇筑混凝土。”中船风电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副经理李振说。

  中船风电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是省列重大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安装15台6.25兆瓦、19台5.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1台5.5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新建储能电站1座、110千伏升压站1座,110千伏输电线路20千米,接入罗城滩330千伏汇集站,预计今年12月实现投产。“各施工单位都在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冲刺年度目标,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全部风机吊装,9月开始并网发电。”李振满怀信心地说。

  同样,作为上海电气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塔筒和风机叶片正在加紧吊装。风机吊装过程中所用的叶片、塔筒等配套设施,大部分由高台县南华工业园区各新能源协同产业装备制造公司生产。上海电气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经理高毅告诉记者:“目前风机吊装完成18台,混塔完成20台,计划5月30日前全部完成吊装,6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

  与此同时,位于该县南华工业园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厚洋混塔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塔筒生产现场,工人们紧张地进行混凝土塔筒浇灌。“目前我们生产了26套塔筒,给风场提供了20套,计划4月15日左右完成二期生产任务。之后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工厂改造,为后面三期生产任务做好准备。”项目总经理吴海勇说。

  高台县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按期建成,待建项目早日开工,装备制造业项目强链延链,高起点规划建设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北部滩风光互补产业园及光伏治沙产业园三大风光电基地,总规划装机容量3050万千瓦。引入上海电气、中船风电、浙江正泰等头部企业,已建成61.7万千瓦光伏发电和50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建风电项目40万千瓦;取得批复的待建“沙戈荒”风光电大基地项目95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1101.7万千瓦,为持续壮大新能源产业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新能源资源优势,不断完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促进新能源产业系统化发展,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建链,配套建设风机塔筒、叶片、储能、混凝土塔架、PCS逆变器、风机主控系统等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

  “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111.7万千瓦,其中光伏61.7万千瓦,风电50万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60万千瓦。至今年底,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可达171.7万千瓦。”该县发改局干部孙宏林说。

记者 贺承冬

责任编辑:高保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