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2024年03月28日 17:58 澎湃新闻

郭广昌

“我们需要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不是我们不发展,而是让我们的发展聚焦在轻资产上,通过轻资产去盈利。简单点说,要靠‘手艺’赚钱,不是靠钱去赚钱,是要靠能力和水平去赚钱,这是坚定不移的。”3月28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结合当前的利率水平和融资环境,未来将重点关注轻资产发展。

3月27日晚间,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复星国际,00656.HK)披露2023年业绩。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复星国际总收入约19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5%;归母净利润约13.79亿元,同比增长22.11亿元,扭亏为盈。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复星国际加大了部分资产退出。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国际通过资产退出和结构性安排,回笼现金273亿元,回流现金的主要项目包括AmeriTrust、南京南钢、建龙股份、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发行BFC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类REITs)等。

与此同时,2023年复星国际旗下旅文的93%的收入来自旅游运营,进一步提升轻资产运营,如复星旅文旗下一价全包休闲度假服务提供商Club Med采用租赁及管理模式的度假村占比为85%,自持度假村占比降至15%。

从财务指标来看,对多项资产的退出使得复星国际集团合并报表层面有息债务同比下降150亿元,集团层面有息负债较2022年末下降人民币92亿元;合并报表层面总债务占总资本比例降至50.4%,较2022年末降低2.9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国际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达人民币924.6亿元。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复星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定推进‘瘦身健体’。一方面加大力度退出了部分非核心、非战略性资产,持续压降债务,夯实了资金安全垫,为新一轮增长蓄力。另一方面,进一步聚焦家庭消费主业,加码布局优势产业。”郭广昌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复星国际过去一年“非战略性、非核心资产处置继续得到了很好的执行”。

“我们更加明确,我们要聚焦于打造可持续的、可预测的、稳定的盈利企业,核心就是聚焦已经形成优势的企业,我们以前在全世界‘探矿’‘开矿’,现在已经有足够的‘好矿’给我们挖,并且在这些领域是有优势的。”郭广昌还表示,“未来,面对所有的不确定性,我们只有自己具有更强的能力,具有更强的确定性来应对。”

郭广昌还在业绩会上表示,将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和全球运营,要聚焦打造可能持续、可预测、稳定盈利的企业,在已形成优势的核心产业持续深耕,增强确定性,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复星运营的核心目标,逐步提升分红。

“我们要加强全球BD,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点是坚定不移的,和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做科创,这是复星比较成功的一条道路。”关于全球化,郭广昌称,“我们坚定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看好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全球化更多是打造全球化的能力,把产品销往全球,包括研发要全球一体化,市场要全球一体化。”

与此同时,郭广昌还强调,“作为一个做企业的人,我们既要积极进取,又不得不经常地告诉大家,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兢兢业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郭广昌 资产 复星国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