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永光寺一带的名人印迹

旧时永光寺一带的名人印迹
2024年03月28日 18:00 北京晚报

  ▌王克昌

  中外闻名的北京琉璃厂是北京南城重要的旅游景点和书画古玩销售地,每天都有游客前往游览、购物。穿过琉璃厂西街不远处的前青厂胡同,就到了永光寺的旧址。前青厂55号,便是昔日的永光寺街1号。

  永光寺,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寺兴建于元代,当时称大万寿寺,明代时重修,门额上有“重修永光寺”字样。旧时,寺内有大万寿寺开山传法历代宗师的碑记。早年间,有两位著名人物曾在这里留下痕迹:一位是湛然居士,即耶律楚材,他是蒙古汗国名臣、政治家,元代的很多政策都是他制定的。另一位为金代的屏山居士李纯普。河北阳原人,章宗承安二年经义进士,他喜欢谈兵法,曾自比诸葛亮,晚年学习佛法。他们是永光寺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

  永光寺有大殿三进,前殿有两碑,中殿有两个石碣,后殿毁。到清代初期寺庙已荒废,曾设有粥场,众多穷人排队拥挤于此,求得一点温饱。

  因为寺庙地处南城,明清时期,不少文人雅士在此留下了足迹。清代文学家梁佩兰曾在此停留,他是南海人,精通经史百家。商宝意,清代诗人,浙江会稽人,雍正进士,授翰林编修,后任云南元江府知府,寺内就有他的诗作。

  清末曾官为御史的夏仁虎,于民国初年从南京迁到北京居住,其居住地点就在永光寺荒废后的旧址。他购置这所宅院后,经过他的修整,成为内有六个小院,前后贯通、有游廊环绕的居所。其中在东小院内,建有一座两层青砖带脊的小楼。民国初,这栋小楼曾一度成为京师图书馆分馆的藏书楼。

  这与鲁迅有密切关系。鲁迅是夏仁虎的好朋友,他为寻找京师图书馆分馆馆址费尽了心血。后来在夏仁虎的支持下,将他家的小楼变为馆址之一。后来夏老也在此楼居住,并起名为“碧心楼”。夏老原配夫人张玉贞生有八子一女,其第六子夏承楹曾任北平《世界日报》《北平日报》《华北日报》编辑,他的夫人林海音即《城南旧事》的作者。1939年,两人在北京举办隆重的婚礼。

  1937年,日本入侵北京后,夏仁虎一家因子女多,生活陷入极度贫困局面。但他很有民族气节,绝不给日本人做事。这位国学大师的高尚品德影响几代人。据研究北京胡同的舒了先生的文章记载,1949年后夏仁虎的宅子里有许多著名人物光临:李济深、柳亚子、章伯钧、张伯驹等人,从夏仁虎记录的资料上查阅,还有胡适、黄炎培、郭沫若、老舍等人。

  旧时,因为永光寺的存在,一左一右的胡同分别取名为永光寺东街和永光寺西街。1965年整顿街巷地名时,分别改称永光东街和永光西街。如今,永光西街只剩下胡同名,其原址建起了大型商场和住宅小区。

  清末,永光寺东街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当年,因为清朝统治腐败,一些革命党人决定暗杀光绪皇帝的胞弟、宣统皇帝的生父载沣。刺杀小组成员有喻培伦、汪兆铭、罗世勋、黄树中、陈璧君、但懋辛、黎仲实等诸人。他们于1909年11月底到京。经过黎仲实的亲戚作担保,他们租了永光寺东街的一处房子居住。

  1910年2月9日、农历腊月三十这天,在琉璃厂东门、火神庙西夹道南口新开了一家守真照相馆,这正是革命党人的“幌子”,他们以照相为掩护,从事秘密活动。1910年3月31日夜间,他们在载沣天天上朝下朝必经之路——什刹海东岸小石桥下安放定时炸弹(有说法是在什刹海银锭桥下,此说不准确)。可惜的是,行动因狗叫惊动居民而暴露,许多革命党人遭逮捕。

  旧时,永光寺西街1号为广东新会会馆,有大小院落九个。进大门即花园,园有亭子,亭柱有对联,亭上有苏式彩画,还雕刻着国画。

  梁启超早年在京活动时,以此为居住地。1891年,梁启超与李端蕙结婚后,两人便是居住在这里。如今不少书报杂志在提到梁启超结婚后的住房时都指向粉房琉璃街的新会会馆,这是不对的。

  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之前永光寺西街1号的新会会馆后院北房,还住着著名学者陈垣。这是笔者的一位朋友亲口告诉我的,当年他与陈垣同住在新会会馆的一个院里。这或许为研究陈垣在北京的印迹提供了新的线索。

  紧挨着新会会馆旧门牌的2号3号为四川全蜀会馆。民国时期,一些进步学生常在此进行革命活动。吴虞日记记载,1925年1月19日(周一),“过全蜀会馆,成都公学学生会吴玉章、李伯申已先到,同学凡二十余人。玉章同学讲演毕照相,照相后伯申讲演……”

  从永光寺西街北口穿过方壶斋胡同、香炉营四条就来到香炉营西巷,旧时也称香炉营西街,该胡同19号即湖南长郡会馆。当年,这里居住着湖南人、中国第一部白话文语法著作《新著国语文法》的作者黎锦熙。1918年8月19日黄昏,青年毛泽东首次到京,此后,他多次来到这里拜访黎先生。1919年1月3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毛泽东到老师家度过新年。1919年12月18日早上,毛主席率领驱逐反动军阀张敬尧的代表团第二次到京,1920年2月19日,毛泽东又一次来到香炉营西街黎先生家过春节。这天午后,他与黎先生讨论文化运动方法、驱张运动。

  在历史的变迁中,随着宣外大街扩宽改造,庄胜商场占据了永光寺西街一大片土地,许多会馆也消失在尘埃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