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识得东风面,春季过敏怎么办?

等闲识得东风面,春季过敏怎么办?
2024年03月28日 18:02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你要写过敏就不能只写过敏,要写烟花三月,肌不可失;要写桃花人面相应“红”春季过敏几时休;还要写欲说还休红干涩,屏障修复记心间”;还要写头发掉不尽,春风吹又生。

草长莺飞,姹紫嫣红,谁不想鬓云欲度香腮雪,与繁花合影!可过敏苦不堪,毛发也并未春风吹又生!头皮作为全身皮肤的总中枢,它的衰老速度是面部肌肤的6倍、身体的12倍。脱发与过敏一样让人感到焦虑,每天看到枕头上、浴室里散落的头发你是否黯然神伤?脱发是会呼吸的痛,它掉在身边所有角落。每次路过电梯、商场看到植发广告你是否也怦然心动?

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皮毛之学的春季防敏、防秃。宗旨都可以四字以概之:洗、护、养、育。

如何判断是不是过敏,是不是真的脱发?

肤若凝脂 吹弹可破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这道防线最外层就是皮肤屏障。皮肤屏障的功能包括:表皮水合、机械屏障、通透屏障、防水屏障、抗微生物屏障、抗氧化屏障、抗UV屏障、免疫防御。

皮肤屏障受损时,让我们觉得皮肤异常敏感,“吹弹可破”,包括:

◇ 感觉:干燥、疼痛、瘙痒、叮刺不适

◇ 触觉:粗糙、不平、沙砾样

◇ 视觉:无光泽、干燥白色鳞屑、裂隙或皲裂

除了自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皮肤生理指标检测皮脂测试、水份测试、屏障测试、 PH酸碱度测试等

青丝忽而去 浑欲不胜簪

“家里哪儿都是头发,就是不在我的脑袋上”,这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困扰,回不去的不止青春,还有当时的巨额发量。我们头发毛囊通常会经历3个阶段: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休止期结束,头发从毛囊脱落。

由于毛囊的周期不同步,总有处于休止期的毛囊,因此头发的脱落也是持续不断的。

正常情况下,每天会有50~100根头发脱落。所以,不必因为日常掉发过度担心。

如果怀疑自己有脱发可能,最简单的“拉发测试”可以帮助你判断:

5天内不洗发,以拇指和食指拉起一束毛发,大约50-60根,用轻力向外拔,如>6根,就说明你脱发咯。

季如何正确洗护养育皮肤、毛发?

洗 护

皮肤如初露,洗护需谨慎

洁肤:春季皮肤容易过敏,要避免频繁清洁、强力控油,避免去角质、避免使用皮肤磨砂膏等破坏皮肤屏障。

洗发:洗发频率夏季每1-2天1次为宜,冬季每2-3天1次为宜。但具体还是因人而异,以保持头发不油腻、不干燥为适度。水温略高于体温,不宜超过40℃。头屑较多,建议选用以下成分的洗发水,主要有:酮康唑、硫化硒、水杨酸、吡硫翁锌、煤焦油,植物提取物如白柳皮、咖啡因等。

在此基础上,可根据自己的头皮情况一周到两周进行1次深层清洁,可以使用去角质的头皮磨砂膏,它们都能给你的头皮来个“大扫除”。深层清洁之后,头皮正是处在汲取营养成分的关键时刻,各类高浓度萃取的头皮精华便在这时发挥其作用,或育发或防脱,可以根据自己的头皮需求而定。有研究表明,去屑洗发液或含有抗真菌或抗菌剂的药妆品,可能对头发生长有利。1%吡啶硫酮锌已知有抗菌特性,可作为有效的去屑治疗手段并能持续改善头发生长。

养 育

肤发恰似情意绵,养育得法更健全

防晒:春季防晒防光敏甚至重于保湿!简单说,一个冬季的沉寂,皮肤对于紫外线的不适应,在春季更加敏感。这也是为什么春季皮肤容易光敏的原因之一。另外防晒霜,除了强调用量之外,还要注意:SPF 并非越高越好,研究表明,SPF为15的护肤霜防UVB已达到93%。

养发育发:用毛巾抓头发,不宜用毛巾搓头发,毛巾的表面粗糙,反复揉搓会使头发毛鳞片翘起,如果力度较大,会使头发折损、脱落。建议用毛巾包住头发,快速按压头发,吸干水分。日常需戴帽、打伞防紫外线,长期暴露于阳光下,头发吸收水分的能力下降,会变脆、僵硬、干燥。

烫染剂会引起头发的化学损伤。染发剂一般含有双氧水、氨水,对发质和头皮都有损伤。烫染会使头发干燥杂乱、分叉易断,头皮出现局部损伤、头皮纤维化,出现美容性脱发。

上医治未病,春季皮毛“洗、护、养、育”请牢记!鬓云欲度香腮雪才不辜负这人间最美四月天!如果真的过敏出现一些列症状,也莫慌张借问诊治何处寻,同仁皮科就诊来。

作者介绍

罗雅方,皮肤科主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皮肤病与性病学硕士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完成规范化培训

业务擅长:痤疮、湿疹、特应性皮炎、荨麻疹、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周五下午专病门诊

珍爱皮肤

远离医美乱象

关注同仁皮肤科

供稿:罗雅方、潘雪刚

审核:张洁尘、杜霁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过敏 脱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