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文尖:钱谷融文学批评的两大关键词

倪文尖:钱谷融文学批评的两大关键词
2024年03月28日 1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钱谷融先生是公认的文学批评大家,在现当代文学的研究与教学上,先生的成就、贡献学界也早有公论。作为有幸跟从先生学习的弟子中的一员,在此我想从自己的聆教心得出发,以凝练关键词的方式,表达对导师学术为人的深心体悟,以缅怀钱先生,也求教于方家。

“人”

第一个关键词是“人”。钱先生盛年的成名作是《论“文学是人学”》,假借高尔基的有关说法为支援,以超越同侪和时代的理论勇气,鲜亮地提出了文学艺术的“人学”主张,甚至不妨说是发明了“人学”这一概念。这让先生受累半生,也为他赢得了一世的英名。我是在先生“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年纪入门读博的,这期间,钱先生应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之约,编了一本自选集《艺术·人·真诚》(本文中钱先生相关著述的引文,皆出自该书,为行文方便一律不注)。我忘不了先生题词送我书时是那么高兴,更记得自己见到书名这五个字时的激动,尤其是人,大写的“人”字居于正中,这象征化地表明,钱先生到了晚年,对他一生的信仰还愈益坚定,愈益自觉。

《艺术·人·真诚》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这信仰既是对于“人”的,也是对于文学的。钱谷融先生理解的“人”,确实是“大写的人”。这是源自启蒙主义思潮里的“人”,是五四时期在中国成为强音的“人的文学”里的“人”,是“个人主义的人间本位主义”传统里的“人”。这是理性的人、自由的人、个性的人。“把人当做人,对自己来说,就意味着要维护自己的独立自主的权利。对别人来说,又意味着人与人之间要互相承认互相尊重。所以,所谓人道主义精神,在积极的方面说,就是要争取自由,争取平等,争取民主。在消极方面说,就是要反对一切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不合理现象;就是要反对不把劳动人民当做人的专制与奴役制度。”钱先生如是说,这对“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人所处的社会,也显然是更高的期许。而到了80年代,先生可以比较从容地阐明立场了,通过答友人问的方式,他更言简意赅地概括自己的文学观,是“对人的信心,对诗意的追求”。

在阿尔都塞断言马克思有所谓“认识论断裂”、在马克思论证人性论是资产阶级的话语建构、在弗洛伊德指出无意识构成了人的深层心理之后,尤其是在“后人类”“人类世”直至“碳基生命”等新概念层出不穷的今天,谁要是看出钱先生的理想主义甚或浪漫主义,那都是可能的、容易的。但我相信,只要是真读过署名为钱谷融的文章,谁要一点不被先生通情达理的循循善诱所感染、所感动,那也是非常不容易,乃至不可能的。因为,钱先生有健固的“主义”观点,但那绝不是教条,而是活生生化成了自由出入于文学经典的批评方法、阅读方法。钱先生的理论和方法一点也不高冷、抽象,甚至也没那么高大上,因为钱先生的天性,与其说是哲学的,毋宁说是文学的。先生对人的信心和信仰,应该是出自对古今中外文学传统的熟稔和信任。

在这个意义上,钱先生心目中的“人”,甚至就是文学名著中的那些经典人物形象,以及创造了他们的伟大作家。“伟大”不是高大全,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像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是理性和感性的统一,也是崇高与渺小的统一,是真善美和假丑恶的搏斗,而且归根到底,一定是前者战胜了后者。因为,人是文学的出发点,而文学又自有带动人心、也带动人类向上的神奇力量,这是先生“文学是人学”论的根本,这是“人”之所以为第一个关键词的原因,也是理由。“文学作品本来主要就是表现人的悲欢离合的感情,表现人对于幸福生活的憧憬、向往,对于不幸的遭遇的悲叹、不平的”,“在文艺创作中,一切都是以具体的感性的形式出现的,一切都是以人来对待人,以心来接触心”。

2001年徐中玉、钱谷融、王元化在扬州

“中国式心理分析”

这就说到了第二个关键词。这一位置的竞争显然异常激烈,比如上文的“真诚”和“诗意”,再比如众所周知的“美”“细读”“散淡”“文学的魅力”等,但思前想后,我认定是“中国式心理分析”。这是我当年做学位论文时,自信与自卑交替闭环过程中自我反省所得的一个说法。起初我以为是王晓明老师的影响,后来越来越意识到,钱先生才是源头,晓明老师就此而言确实也是师兄。西方有以弗洛伊德学说为基础的一整套精神分析的思想和技术,其根基是对人之非理性的认知。这是钱先生完全不能认同的。插一句,同样的道理,由于对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向无好感,所以,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先锋小说如日中天之际,“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概念化”,这是先生所给出的经典评论。

《钱谷融文选》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所谓“中国式心理分析”,另有一套东方的智慧作为底层逻辑。老话说得好,“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也就是把人当人看,把人看作正常人、平常人、凡俗之人,把人放到日常的世俗生活里观察分析,不回避常识,反而更尊重常识,在承认也尊重人的“小心思”“弯弯绕”的基础上,正视每个人心底的曲折及其是非曲直。而其方法论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有人一律平视,既不高看那些大人物,也不轻视一般的小人物,从行为举止和习惯里看人识人,既以己度人,也以人观己,既从人情世故里体察世道人心,也从世道人心的高度来观照具体而微的世俗和人心。

这当然是一种生活的智慧,而一旦落实到文学研究,就是一双能够洞察文本深度的慧眼。钱先生的《〈雷雨〉人物谈》是中国式心理分析的典范之作,不仅在专业内将文学批评中的“人物论”写作提升到了难以企及的境界,而且在专业外,这本书和其研究对象《雷雨》一起成了经典,书里的许多观点成了常识而广为流传。比如,对周朴园的分析,“一个人对于已经失去的东西,总是特别觉得可贵,特别感到恋念的。尤其是他做了那样一件伤天害理的事,总不能毫无内疚。现在,侍萍既已死去,对他就不再有什么威胁、不利,他就更容易想到她的种种可爱处而不胜怀念起来。这种怀念,又因他的灵魂的内疚,又因他的补过赎罪之心而愈益增加了它的重量,以至他自己都为这种‘真诚的’怀念所感动了。他觉得自己虽然‘荒唐’于前,却能‘补过’于后,就仿佛也是个‘道德高尚’的人了。这样,他对侍萍的怀念就做得愈益认真起来,并且还以此自豪,以此来教育周萍,来树立家庭的榜样”,一层又一层,关键的逻辑环节都诉诸普通读者的人情常理,并在其参与和认可中不断推进,而格外让人惊奇的是——当这么一个周朴园知道侍萍并没有死,且就站在面前时,他却忽然严厉地喝问侍萍“你来干什么?”——钱先生对此的分析:“他首先考虑的,总是自己的名誉、地位,自己的实际利益。在并不损害他的利益时,他是可以有一点感情的,但当他一发觉这种感情与他的利益相抵触,将要危及他的名誉、地位时,他就会立刻翻脸不认人,把这种感情一脚踢开”,同样是入情入理,而且是同一种逻辑贯穿到底,非但使这一戏剧突转一点也不突然,而且由此聚焦,把周朴园“这一个”人物的复杂性、深刻性揭示得入木三分,不能不让人赞叹钱先生把中国式心理分析这武器锻造得威力无比,并且运用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雷雨>人物谈》

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版

中国式心理分析看起来对传统“心性之学”多有承继,也确乎特别注重对“人心”的深入剖析,但从根本上讲,这种论述方式却并不“唯心”,倒反而是非常“唯物”的。其一,我们一直说的是“人心”,而不是“人性”,“人性”很可能本质化、固化,而人心是活的、变化的;其二,“人心”如果有秘密,那也并非什么深层心理、藏在心底,而却实在是人对各种关系、各种得失的盘算,因此,不是“一个秘密”,而是“各种盘算”,不取决于“深度”,而取决于“关系”;其三,所谓“关系”,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各种社会关系,而“各种盘算”,归根到底不外乎利益,而“利益”,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但归根到底无疑都还是物质性的。就此而言,钱先生的“人”,也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意义上的“人”,这才是受马克思主义深刻影响的主要表现。

作者和导师钱谷融先生,约2015年

也因此,在这个角度上,对于近年来的一些新说法、新认识,比如认为钱谷融的文艺思想,尤其是当年的问题出发点与基本思路,是内在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基本逻辑和运作机制的,我持基本赞同的态度。虽然内在性与异质性的关系还需进一步具体化,论述的分寸感也有待拿捏得更准确,但无论如何,钱先生的“文学是人学”思想和中国式心理分析的方法不能再被简单化地理解了。对于这个问题,从最低限度上说,福柯所谓“权力不仅是压迫性的,也是生产性的”相关理论,是很有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的。像我自己,在钱先生仙逝之后重读导师留下来的文字,就很为年轻时读书的粗率而懊悔。

《钱谷融论文学》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我不敢确定,这份也算是给先生上交的作业是否有点滴新意,尤其不敢确定,先生对我提出来的两大关键词以为然否,但我还是要拿先生的话来为自己壮胆:不必太过追新,首先要真,然后要深,真了,深了,自然也就新了。其实“真”也何其难矣,但我努力过了,而“深”则寄望于来者了,因为这点确信还是有的:我所说的“人”和“中国式心理分析”,也会是今后研究钱谷融先生及其文学批评所绕不过的话题。

作者:

倪文尖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学 钱谷融 钱谷融论文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