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先进的支付更适“二老”

让先进的支付更适“二老”
2024年03月28日 18:35 北京晚报

  辛音

  3月26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公布。方案提出了今年三项阶段性目标:4月底前,集中攻坚推动一批支付便利化项目落地,解决一批支付服务突出问题;6月底前,持续提升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的友好度和便利性;12月底前,基本解决老年人、来京的老外等群体支付痛点难点问题,支付受理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好满足多样化支付服务需求,支付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

  近年来,移动支付迅速融入民生领域。衣食住行都能移动支付,起到了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消费及金融普惠的作用。与此同时,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渠道变窄,给不熟悉移动支付或没有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带来困扰。明明揣着卡和现金,购物时却常常吃闭门羹。比如北京有的景区关闭现场购票窗口、地铁售货机“不支持纸币及硬币”;外卡受理覆盖率不足、现金支付找零难、移动支付实名认证需要提供护照信息等,则让很多外国友人感到头疼。

  久而久之,部分只认移动支付的商家和对新型支付一头雾水的消费者之间,形成了一道无形的墙。消失的售票柜台、“不收现金”的商家告示、“关门前10分钟没法收现金”等说辞,对深度依赖扫码支付的消费者而言基本无感,对没有移动支付的老外、玩不转电子设备的老年人来说,实在是既扫兴又无奈;有钱花不出去,既影响个人消费,也影响营商环境。

  防止科技进步顾此失彼,需要更多人性化且强制性的政策引领。北京市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就是关注到了当前现金支付的尴尬点、关注到了交易秩序的痛点难点。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从指导银行机构积极推动网点服务适老化改造,到支持缴费、医疗、商场等便民场景使用银行卡支付,再到督促经营主体依法依规保障现金支付,无不是为了确保老年人和老外能够平等地参与经济活动,既提高了支付服务的适老性,也与经贸国际化的要求相匹配。

  为了切实提高支付服务的包容性,实施方案还在诸多细节做了明确规定,点名道姓地给消费领域和场景提要求。比如,今年4月底前,要持续优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支付服务,巡游出租车实现现金支付无障碍,标准化“零钱包”产品配置到位;6月底前,在全市三星级(含)以上酒店、3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增设一批支付服务设施。多维度的安排部署,都是为了从支付便捷的角度发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消费形象。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做到“让人有钱能花得出去”。不让现金支付成为消费“老”堵点,就是让不同的人都顺畅地享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契合城市现代化和多元化的价值内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