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投资敞口小,代理人分级细则拟定中,中国人寿最新回应!

远洋集团投资敞口小,代理人分级细则拟定中,中国人寿最新回应!
2024年03月28日 19:01 北京商报

2023年,在需求释放等种种因素的“催生”下,人身险业新业务价值持续回暖。当前,行业已行至何处?未来潜力在哪?在3月2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召开的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董事长白涛表示,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保险市场之一,人身险行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当前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攻坚期。

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为未来带来憧憬的同时,在发布会上,白涛还携多位高管就五篇大文章如何实践、2024年投资策略、个险转型进展等市场关切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五篇大文章如何书写

去年10月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业绩发布会上,白涛表示,对于公司而言,这五篇文章不是选择题,是必答题,必须做好,要回答。

那么,如何做好五篇大文章?白涛表示,公司将在四个方面进行发力,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二是关注好险资优势,三是不断进行创新,四是守牢风险底线。

从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方面,白涛表示,现在市场上实际缺少的是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而寿险资金具有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的特质和特征。同时,寿险资金又能够组合灵活,这是寿险资金非常重要的特点,所以,在这方面要优化投资组合,创新投资方式,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为国家的绿色发展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

当前,为改变过去金融行业同质、低效的痛点,监管部门相继发布了鼓励并要求保险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数字化转型不仅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个性化的服务。“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挑战压力较大,但可以通过产品、通过服务、通过架构、通过模式的创新来解决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难点。”白涛表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来解决创新问题。把数字化转型的桥和路铺好、建好,把数字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让公司的运营效率更高,让客户的体验更好。

普惠金融致力于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全方位、便捷、可负担的金融服务,而保险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增强整个社会的风险抵御能力,并在人们遭遇不幸时提供经济支持,从而减轻经济负担。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以“普聚金融服务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旨在对接经营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金融需求。

“保险行业是天生的普惠事业、群众事业,依靠的是大数法则。成己为人、成人达己,是公司的企业文化,为大众提供服务是保险的基本特质。”白涛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提供更多大众喜闻乐见、性价比高的产品,一看说明书就能看懂的产品,尤其是在产品的普惠性方面,让大众更加认可。

中国人寿总裁利明光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公司十分重视普惠金融工作,不断加强普惠保险服务的供给。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针对不同人群的保险需求,进一步加强研究,跟进保险服务的一些工具,进一步提升普惠保险的覆盖面。

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价值

年报显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中国人寿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1.81亿元,实现净投资收益1982.07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实现总投资收益1419.6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68%。

从市场角度出发,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从投资端而言,2023年,股票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保险公司有一定的承压。

不过,今年的“行情”将有所改变。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预计今年股票市场将显著好于过去两年,今年以来固收市场利率持续明显下行,经济仍然在修复过程中,货币市场政策保持宽松基调,预计今年的利率水平将维持低位。

“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的基调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公司将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谈及具体投资策略,刘晖表示,固收方面,会在持续提升长久期配置的同时,重点关注利率、收益率具有优势的银行资本债、存款,把握交易机会。权益投资会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价值。另类投资会持续聚焦于优势赛道和核心资产,进一步丰富投资策略。

此外,刘晖也表示,公司目前对于远洋集团风险敞口非常小,去年已经完成减值工作。不会对公司未来产生新增不利影响。

当前,险资不动产投资偏好发生变化,布局方向从追求不动产投资增值的地产股投资,逐步转向追求长期稳定现金流回报的不动产物权资产。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刘晖表示,公司在进行审慎研究。从短期来看,房地产的销售和投资疲软,行业进一步销售还是取决于居民的信心和预期的转正,行业修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从中长期来看,相信房地产行业随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整体的平稳健康发展是可期的。

在聚焦投资者回报方面,中国人寿上市20年累计分红超1900亿元。谈及分红政策,中国人寿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赵国栋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持续关注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未来公司将以做强基本面、提升盈利能力为根本,同时也仍将综合考虑派息方案,持续与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价值。

现有队伍、新型队伍将双向发力

在当下快速发展的保险市场中,个险转型已成为人身险公司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重要举措。截至2023年底,个险销售人力为63.4万人,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28.6%……在2023年年报中,中国人寿交出个险转型成绩单。

据了解,2023年,该公司全面推动包括“八大工程”在内的系列改革,从营销体系改革方面来看,“成效初显”不仅体现在队伍规模在行业内率先企稳,队伍产能还实现了再提升。

对于个险转型的进展,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白凯表示,从2023年年报来看,公司的队伍数量保持稳定,产能不断提升,这是一系列营销体系改革的成果。下一步,将按照现有队伍升级和新型队伍探索双向发力。

个险转型迈入深水期的同时,从代理人销售的产品层面出发,保险业进入“报行合一”新时刻。所谓“报行合一”,是指保险公司给监管部门报送产品审批或备案材料中所使用的产品定价假设,要与保险公司在实际经营过程当中的行为情况保持一致,不能“表里不一”。

如何看待“报行合一”影响、如何落实“报行合一”?白凯表示,“报行合一”未来肯定也会在个险渠道推行。总体来讲,全面落实“报行合一”,有利于防范行业的长期经营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实现保险公司的降本增效。

白凯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相关要求,科学设计保险产品。从银保渠道来看,中国人寿当前已经设计了全新的银保产品,进一步加强了银保渠道的费用管理,已经完成全部代理银行的手续费协议换签工作,整体实现了平稳过渡。

提及保险产品,另一大需直面的话题便是,关于保险销售行为的重磅文件《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销售办法》)开始施行。《销售办法》不仅明确了谁能销售保险产品、如何销售保险产品,也强调了保险机构要进行产品分类分级、销售人员分级。

“代理人分级的推出,是监管机构对整个行业销售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与公司一直以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方向是一致的,有信心做好代理人分级这项工作。”业绩发布会上,白凯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对于代理人分级制度,公司正在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加强销售支持,完善配套政策等,助推队伍的高质量发展。代理人分级要求不同层级的代理人销售限定的产品,有利于代理人的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代理人明确自身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提升专业素养。

北京商报记者 胡永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