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港变更间接控股股东后首份年报出炉:2023年营收同比下降0.25%

重庆港变更间接控股股东后首份年报出炉:2023年营收同比下降0.25%
2024年03月28日 19: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7日晚间,重庆港(SH600279,股价4.18元,市值49.61亿元)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25%至49.49亿元,依靠征收补偿带来的资产处置收益以及政府补助,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至6.27亿元。

重庆市政府在去年6月组建重庆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集团),后者也成为重庆港的间接控股股东。目前,重庆市正在进行国资改革,作为物流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重庆港也正在进行多个层面的改革。

记者还注意到,在重庆港多个层面的表述中,风控问题被给予重点关注。

预计2024年利润总额将同比下降

年报显示,2023年,重庆港实现营业收入49.49亿元,同比下降0.25%;归母净利润为6.27亿元,同比大增339.70%,但这背后主要来自非经常性损益。

2023年,重庆港确认了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收益12.45亿元,同时还有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6094.84万元。

按照此前重庆港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增公告,其按照寸滩港第一期征收的约定补偿金额21.34亿元,与移交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资产处置损益,导致控股子公司2023年度实现资产处置收益约12.51亿元。

重庆港在2023年年报中的经营计划中披露,由于根据第二期征收补偿协议应收的征收补偿款低于上年同期,导致确认的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预计公司2024年将实现利润总额12.95亿元,同比下降5.82%。

根据年报,重庆港2023年营收下降,则主要系商贸板块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导致商品贸易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重庆港的商品贸易业务收入在2023年录得27.75亿元,同比下降了10.89%,不过仍占据了公司整体收入的一半以上,而且其毛利率同比提升0.82个百分点至2.22%,创出自2020年以来的高点。

对于商品贸易业务毛利率提升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8日致电重庆港,后者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后向记者反馈,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对方进一步的回复。 

风控问题屡次被提及

2023年6月,重庆市政府批准同意重庆交运集团、港务物流集团、重庆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合并组建物流集团。重庆市国资委也将持有的港务物流集团98.27%股权无偿划转给物流集团。这导致物流集团间接收购港务物流集团所持有的重庆港50.53%股份,并成为后者的间接控股股东。

紧接着,去年8月1日,重庆港公告,杨昌学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由屈宏接过“帅印”。

上述资产腾挪是重庆市国资委去年以来国企改革大棋中的重要布局。

根据2023年年报,重庆港的改革攻坚,将以“止损、瘦身、提质、增效”为目标思路。其中提出,要开展“三清三减三增”系列工作,其中包括要深入排查企业债务风险、经营风险、投资风险等隐患,坚持“非必要不投入”的审慎原则,对高风险企业、高风险业务,将“一事一议”研究落实风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集中清收一批久拖未付的应收账款,同时将建立健全客户信用评价体系,强化复盘机制,防止出现新的应收账款逾期风险。珞璜港、化工码头、集海公司、民爆连洲公司将认真推进止损治亏工作,严格对照目标责任书完成扭亏减亏任务。

记者注意到,物流集团官网近日的一则文章《重庆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勇一行督导旁听重庆港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显示,就重庆港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曾勇再次强调了“风险”问题。

“特别注意贸易风险,尤其是所属贸易物流企业,要把各种潜在风险排查清理出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控制好资金风险,统筹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曾勇表示。

图片来源:物流集团官网截图图片来源:物流集团官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收到征收补偿款,重庆港货币资金已从2022年末的14.70亿元,大幅增长至2023年末的25.65亿元,但其同期的长期借款仅从35亿元下降至33.27亿元。而重庆港在2023年的利息费用达1.54亿元,较2022年的1.47亿元仍有小幅增长。

那么,重庆港为何不进一步加大对有息负债的偿还力度呢?“长期借款有固定的偿还期限,我们也在协调这个事情,也想提前还(长期借款),(但)这个要跟银行协商。”上述重庆港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7871320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流 资产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