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2024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但需要关注几个风险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2024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但需要关注几个风险点
2024年03月28日 19: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在论坛上表示,2024年一二月份的统计数据比去年同期好很多,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需要关注几个风险点,我们的政策可以相应做一些预备性措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

首先是消费。消费在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中占到82.5%,今年消费依然非常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让消费者本身有消费意愿,在可支配收入方面有一些程度的表现,还需要形成一定的通胀预期。“从这个角度,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在支持消费的力度上可以再大一点,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潜在点。”刘俏说。

其次是投资。对比去年,今年一二季度进出口将会非常好,但是下半年有很多不可预测的事情,包括某一些国家政府首脑的选举,可能对国际贸易和中国企业的出口带来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变得很重要。

如何保持投资的强度?刘俏认为,让企业对健康行业、能源转型、数字化等方面的投资恢复信心,用来抵消房地产带来的投资下滑,让投资对今年的增长起到更大的贡献,这也很关键。

“这两个点如果能够有所关注,有所警觉,有相应的政策去对冲不好的表现,2024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刘俏认为,今年中国经济5%的增长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2023年的5.2%就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完成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俏 院长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