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日里探秘大自然……TA们这样拉近自然科普与大众的距离

在春日里探秘大自然……TA们这样拉近自然科普与大众的距离
2024年03月28日 20:02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三月的蝴蝶湾绿地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

“老师,这个植物叫什么名字?”

“老师,这片叶子是卵形叶吗?”

近日,石门二路街道蝴蝶湾市民园艺中心外的小花园里,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兴奋地讨论着,给本就春意盎然的花园平添了勃勃生机。原来,这里正在开展“世界森林日”主题活动之户外植物探秘。

本次活动吸引了石门二路街道辖区近10组亲子家庭参与。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的裘老师先从叶形、叶裂和叶型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观察记录植物形态的方法,随后带着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在户外开展观察探索,对照《城市植物观察手册》,寻找自然界中不同形态的植物叶片,并用手绘、拍照、采集等方式记录下来。

小朋友通过亲密接触大自然,主动观察、探索大自然,展现出对于关注森林、热爱自然的极大热忱,也在心里种下了爱护环境、保护自然的种子。

据悉,为大力倡导绿色价值观念,石门二路街道不断优化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深化与辖区低碳联盟单位——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合作联动,共同推出“绿色低碳知识与自然科普教育进社区”系列教育活动,依托自博馆独特且丰富的生态科普教育资源优势,每月精心策划举办一场不同主题的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自然科普从馆内走向馆外、从屋内走向户外,激发民众探索自然、爱护自然的热情。

去年以来,双方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首个上海市“野生动物宣传月”,携手在社区、学校开展了“发光动物的生存之道”“叶子真奇妙”“鸟与梦同行——候鸟迁徙探秘”等动、植物科普讲座,为爱心暑托班、寒托班的孩子们带去了“餐桌上的植物学”“上海昆虫知多少”“一起来过冬”“鸟巢工坊 趣玩自然”等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并在自博馆内开展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宣传……近10场主题各异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受市民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未来,石门二路街道将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延伸宣传触角,引导居民群众积极传播和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记者:黄小清

资料:石门二路街道

编辑:陈月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