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新的中国故事由三大引擎构成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新的中国故事由三大引擎构成
2024年03月28日 20: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在论坛上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今年的增长率目标定在5%左右,这个数据本身不重要,5%之下所代表的转型更重要。新的增长模式会成为新的中国故事,将由创新、脱碳、消费三大引擎构成。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

“推动消费,需要提高劳动生产力。”戴璞认为,中国不能像迪拜、阿联酋一样依赖于资本的流入,而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也需要人均GDP进一步上升,这就要劳动生产率来发挥作用。

戴璞表示,经济增长来自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这是过去已经被反复证明的,未来仍然是如此。所以中国需要进行产业的升级换代。要进行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和改造。投资固定资产,让大量的劳动力投入庞大的基建中,这是旧的增长模式。

戴璞说,当全世界的制造能力在2020年2021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后,中国几乎在每一个行业都保持了巨大的制造能力,而且进行了大量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中国现在不光是全世界的大工厂,而且是一家更高产的工厂,同时我们也看到它把越来越多的固定资产投资分配到产业升级换代这样的趋势。”

“中国人的储蓄率高达35%,所以中国可投资的资金非常多,而且新冠疫情期间储蓄率高达43%,这意味着要提高消费信心。”戴璞认为,这些储蓄中调用5%甚至1%用来投资,对于消费来说就是很大的推动。“所以中国接下来需要更进一步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加注重附加值,因为附加值才能够带来劳动率的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罗兰贝格 劳动生产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