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菜花黄了,我却“EMO”了

春天到了,菜花黄了,我却“EMO”了
2024年03月28日 1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正是一年中赏花踏青的好时候,可对于小李来说,春天是阴沉的天气,是忽冷忽热的温度,是莫名其妙的失眠,和突如其来的过敏。小李也很想像别人一样开心,可是鼻子的干痒和换季失眠带来的疲惫都只能让小李深夜陷入“EMO”,感觉自己像在泥沼里独自下沉,“好想死啊”,小李叹了口气。

之前,秋冬时节或阴雨连连的时候,也有不少小伙伴提到类似的困惑,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季节性抑郁”。

什么是「季节性抑郁」?

季节性抑郁,又称季节性情感障碍,是发生在每年相同时间的一种抑郁症,1984年Norman Rosenthal及其同事将之命名为季节性情绪失调,目前在《国际疾病分类第十版(ICD10)》中被分类于“复发性抑郁障碍”诊断条目下。

而从时间上,季节性抑郁可被分为春夏型秋冬型,其中春夏型季节性抑郁的抑郁状态通常在春天或初夏开始,在季节性抑郁患者中占比约为十分之一,其典型特征是失眠、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和烦躁不安。

为什么春季会容易EMO?

1

环境变化

春季天气变化快,昼夜温差较大,雨水天气也较多,使人容易产生烦躁郁闷的情绪。也有研究表明,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

2

生理因素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神经递质分泌紊乱也会引起情绪波动,容易产生失眠、烦躁。另外,春季花粉柳絮浓度高,使花粉过敏人群产生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等多种生理不适,有研究表明,花粉出现的时节使自杀率提高13.2%。

3

社会文化

春季是一年之始,人们的工作学习迈入新阶段,新产生的压力也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另外,春夏时节穿衣更轻便,体象问题变得更突显,很多人会担忧自己的身型和外表;不仅如此,“应该”的思维模式可能会吞噬你的快乐,人们普遍会觉得春天来了就该心情愉快,有些人却发现自己不能变得更开心,便可能怀疑自己,再看到别人快乐地享受着春光,反而会因此低落或抑郁。

哪些人需要警惕「季节性抑郁」?

1 女性

女性更易受到季节性抑郁的影响,在患者中的占比约为4/5,这意味着女性患者的数量是男性患者的4倍左右。

2 年轻人

季节性抑郁发病的平均年龄多在20到30岁之间,有报道季节性抑郁在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也有发生,而在老年人群体中较少出现。

3 家族中有抑郁患者的人

如果家族中有亲人患季节性抑郁或其他类型的抑郁,那么这类人也更容易出现季节性抑郁。有研究者已经发现至少两种独立的基因变量与个体对季节变化的受影响程度相关。

「季节性抑郁」会导致哪些身体和情绪变化?

长期感到沮丧

失去活动的兴趣

睡眠有问题

食欲或体重有变化

感觉迟钝或烦躁

难以集中注意力

感到绝望

经常想到死亡或自杀

出现「季节性抑郁」该怎么办?

晒太阳,晒走不高兴。多晒太阳可以刺激多巴胺、血清素等物质分泌,不仅可以减轻抑郁的症状,还可以让你睡得更香。

运动改变大脑,运动有助于缓解抑郁。每天走路20分钟,就可以改善心情。

出门见朋友会让人心情变好。季节性抑郁会使人不想社交,但跟信赖的人沟通会达到释放情绪的效果。

如果用了上面的方法状态还是比较低迷甚至时常出现消极绝望的想法,该怎么办呢?这时候请不要拖延立刻就医,去寻求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接纳的力量

当你正在接受治疗,抑郁症状却无法立刻缓解时,也许你需要知道:带着一部分抑郁情绪生活也是可以的。问题其实是生活的常态,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和问题相处的能力。

另外,就像一年会有四季变换一样,情绪也会有高潮和低谷,这都是正常的。过度自责反而可能加重症状本身。所以,在面对低潮的时候,可以试着接受自己的状态,当我们能允许不好的状况发生,也许就能更好地走下去。

虽然有时候对于我们来说春天很难熬,但活下去才能体会更多美好,愿这个春天我们都能平安地度过。

科室以及专家介绍

上海市同仁医院已成立了心身医学科,我们拥有包含医生、心理测量室、心理治疗师的专业的医疗团队,针对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惊恐障碍等疾病提供个体化的诊疗帮助,我们采用药物结合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的综合治疗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高存友

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心身医学部行政主任,主任医师,中共党员,退役军人,上海引进的高级卫生人才,原解放军第九十一中心医院全军精神疾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

❖ 中国研究型医院心理与精神病学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科分会委员

❖上海市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

❖上海市中西医学会精神疾病委员会常务委员

❖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理事

❖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理事

❖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厅局级科研课题2项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57篇

❖主编《心理压力与应对》等专业书籍3部,获各类专利8项

❖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的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擅长:

失眠症、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进食障碍、记忆障碍、儿童情绪障碍等常见疾病,及查无原因的躯体不适等疑难疾病的药物与心理治疗,压力相关心理问题的心理治疗。

专家门诊:一、三、五全天,二、四、六上午

特需门诊:周四下午

供稿:孙燕茹

审核:高存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失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