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俏:2024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一年

刘俏:2024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一年
2024年03月28日 18:11 界面新闻

记者 王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周四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2024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一年,各方要抓住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机遇,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俏在博鳌论坛“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发言时说,中国经济在2023年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5.2%的增长,这为2024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前两个月的统计数据,相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的改善,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他表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占据了82.5%的经济增长份额,今年仍需高度重视消费的作用。为了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除了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还需要形成一定的消费预期。

“特别是财政政策在支持消费(方面)力度可以再大一点,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潜在点。”他说。

至于拉动经济增长的另外两架马车——净出口和投资,刘俏表示,尽管今年一二季度外贸形势看起来良好,但下半年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例如某些国家的政府首脑选举等,这些都可能对国际贸易和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鉴于房地产投资的疲软态势,需要加大在健康、能源转型、数字化等行业的投资,来抵消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影响,使投资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刘俏还提到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他指出,无论是“高质量发展”、“新发展阶段”,还是“新质生产力”,这些概念都是在强调技术革命性突破和生产要素配置的重要性。

 “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领域和行业,如果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我们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的空间,可以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刘俏说。

参加同一场分论坛的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也表示,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提振消费者信心,例如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优化社会保障制度等方式来激发消费潜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投资方面,朴之水表示,需要更加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在房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需要寻找新的投资增长点,如增加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时,也要确保投资能够真正支撑经济增长,避免形成过剩的生产力或无效的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