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内江大板房"遇到最复杂的成套改造

当"内江大板房"遇到最复杂的成套改造
2024年03月28日 18:31 看看新闻KNEWS

今天杨浦区"内江大板房"基地传来好消息:二次征询签约首日,就实现了240户居民全部签约,改造方案正式生效!“内江大板房”项目是《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发布后,全市首个原址改建+协议置换项目。具体做法是:先抽出80家朝北户,通过协议置换或是货币安置的方式,搬离老房;原址则在不改变外部轮廓的基础上改建,让剩下的160户回搬户实现厨卫独用,面积平均增加10平米。也因此,其成套改造方案堪称到目前为止最复杂的方案,居民们又都有自己的小算盘,那么工作组是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呢?

“内江大板房”方案公示首日,居民们却“吵”了起来。原来,这次改造为160家回搬户都加出了“阳台”。不过,有超半数人家的阳台,面积只有其他人家的一半。“胖子站都站不进去,你说对吗?”“用点心的话,完全可以满足我们满足,现在根本就不能满足,就是一个阳台的问题!”

居民们都不明白,厨卫增量面积上既然可以做到“一碗水端平”,为何在“加阳台”这件事上却要区别对待呢? “主要还是希望面积方面能够公平一点。”“误差总是有的,手指头伸出来都有长短,但是不能差太多。”居民们纷纷表示。

原来,“内江大板房”项目是踩着道路红线改造,没有扩建余地。但考虑到居民们的实际需求,设计团队参照相关规定,“擦”着红线加出了阳台。之所以给其中部分一室户房型做了全阳台,是为了“还面积”,因为一室户比其他房型在室内空间里少了一块。但仍有居民不能理解。“不是我一家人家的问题,是20家人家。”“我不要阳台了,反正也不影响其他人有没有阳台。”“我们也很为难,因为半阳台站着不舒服。”对于部分居民的诉求,设计师也很无奈:“没有绝对的一模一样,造房子不是切豆腐,我们只能做到相对公平。”

这个基地的工作人员都是“老法师”,但这次的改造方案,对他们来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依法依规是我们的底线,我们也会兼顾居民的诉求,参考吸收,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杨浦区建筑设计院院长任剑锋这样说。

红线边界不能突破,但做居民工作也需要情理兼顾。为了方便老人们上下楼,“大板房项目”在改造中,为每幢楼都安排了电梯。对于抽户搬离的居民,明确以电梯房同楼层的市场价值来认定评估单价。然而,家住底楼的老秦发现,按照这样的评估办法,他到手的房屋置换款要比同房型的五楼居民少上近九万。“我一楼的人和五楼的人,一起跑过去看房子,他从220万起步选房,我从200万起步,这上面是有落差的。”老秦的诉求不无道理,工作人员反复商议后,最终决定以新房均价作为低楼层抽户居民评估价格。也就是说,评估下来楼层低于均价的享受基地均价,高于均价的则按照实际评估价格来确定。

3月11日,“内江大板房”正式启动二轮预签约。包括老秦在内,32户底层外搬户的置换单价被统一打上了6.1万元的基地评估均价。对此,居民们都很满意:“这样对我们来说减轻了一些负担,蛮好的,我们总体上蛮满意的。”“我想搬到浦东的产权房去,浦东的房子相当好,真正的阳光晒到身上。”

老秦签了约,但卢阿姨还在纠结半个阳台的问题。好在其他街坊邻居一起给卢阿姨做工作,最后卢阿姨终于坐到了签约台前。“要遵从集体的利益,既然不能改变,那就以大局为重。”卢阿姨说。

25小时,诞生首个“百分百”签约门洞;76小时,超越95%法定生效比例……正蜗居在大板房里的居民,正向着新生活全速冲刺,并在今天上午,圆满冲线“百分百”签约率。 “"大板房改造"方案是不同类型安置方案的协同,对后续零星地块改造,以及受规划限制的、不成套房屋的改造提供了样板。”杨浦区住宅更新发展中心主任陈颖这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阳台 板房 内江市 均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