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食堂点亮城市烟火

夜食堂点亮城市烟火
2024年03月28日 18:35 北京晚报

  延时经营吃完美食看电影、潮流跨界升级消费体验、怀旧设计重拾“老西单”烟火气……在北京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的进程中,一个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纷纷打造夜宴、夜饮与夜景、夜娱、夜购等融合一体的消费服务。市民的吃、逛、玩,有了越来越多新去处、新体验。

  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区

  餐饮街夜夜人如织

  宝藏店铺推荐

  ●新京熹·北京涮肉:地道北京风味 可看京剧表演

  ●京A Taproom·精酿餐吧:氛围感十足 营业时间到凌晨2点

  ●倍熹首尔烤肉大排档:从环境到菜品还原当地味道

  周五晚上9点多,陈可来到五棵松万达,她与朋友约好,准备在这里看一场热映电影《周处除三害》。电影晚上10点40分才开始,马路对面的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区,成了她享受休闲时光的不二之选。

  初春的北京,早晚温差大,夜幕中晚风吹来,还带着些凉意。而走进霓虹灯影装点的华熙LIVE,人们会立刻置身于一片喧腾热闹。“没想到这个时间了,大家还在外面玩儿。”陈可感慨,自己平时很少来西边,想不到这里的夜间活力与三里屯、蓝色港湾相比一点也不逊色。“现在这会儿人还挺多的。”在街区入口处值守的安保人员介绍,由于周末时段商家营业时间比平时延后,热闹的场景会持续到半夜。“你往里边儿走,那些店都开着呢,能吃饭!”

  作为京西时尚消费地标,在北京市商务局正式发布北京第一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中,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区榜上有名。记者看到,冰淇淋、热狗、车轮饼、甜甜圈……各式各样的露天小摊,在街区核心腹地勾勒出一条路径。孩子们欢快地跑来跑去,家长不紧不慢跟在身后,尽情享受着周末悠闲时光。而到了餐饮店铺集中的区域,空气中则飘荡出麻辣辛香味道,即便早就过了饭点儿,也能勾起不少人的“馋虫”。

  一家韩式烤肉店内座无虚席,铁板滋滋,年轻人把酒言欢,烟火蒸腾。店员在桌边忙碌穿梭,“11点前下单,都还能出餐,吃的话您就慢慢吃,不着急。”附近一家寿司店,不时还有刚进店用餐的顾客。店员称,打烊的时间,一般都是客人吃完自然闭店,“肯定得让您吃好。”

  这名店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已经有些忙碌,但远没到最热闹的时候。“户外这一片还坐不了,等到了夏天,晚上凉快儿,外面都是坐满的,经常需要等位。”

  除了餐饮,文体活动也是华熙LIVE·五棵松的特色之一。“周末有时候有篮球赛,还有各种文艺演出,人多得都挤不动。”一位正给孩子买甜筒冰淇淋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家住得不远,已经吃完晚饭,闲逛一番准备回去了。华熙LIVE是一家人常来的“遛娃”宝地,“那边一片广场很开阔,孩子跑跑玩玩都可以。”

  官方数据显示,华熙LIVE·五棵松龙年春节的人流量和销售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前者增长120%,后者则增长130%。伴随气温逐渐走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在此畅享“夜宴”,为“夜经济”再添一把火。

  合生汇21街区

  吃逛玩处处显品位

  宝藏店铺推荐

  ●文立新麻辣烫:油料现烹“麻辣星人”好去处

  ●CHAGEE霸王茶姬:北京首家旗舰店点杯网红饮品 逛吃好搭配

  ●金姬家·现压延吉冷面:不出京“吃遍延吉”

  夜幕落下,朝阳合生汇商场区域一片车水马龙。一个个“逛吃”爱好者,陆续涌入这座位于东三环和东四环间的宝藏商场。街边,几幅巨大的霓虹灯牌耀眼——“深夜食堂21街区 京城网红宵夜觅食圣地”“夜不能废 一步到胃”……从地面乘直梯下到21街区,直梯周边和墙壁上,各类霓虹彩灯装饰引诱着人们的味蕾。这里正是北京首批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之一。

  推门进入21街区B1层,迎面而来的是鼎沸人声、饭菜飘香,不少店面门口已坐满了等位的人。来来往往的顾客,手中也都拿着肉串、炸肉、奶茶、炸鸡……王女士的公司就在附近,她和两个同事下班后来到21街区,准备先约饭再到商场五层看一场电影。“已经排了一个多小时了,快排到了。”尽管已是晚上9点,王女士还在潇湘阁餐厅门口排队。“来很多次了,给人的印象就是美食类型很多,有烟火气。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装饰风格,很潮,符合年轻人的品位。”

  记者了解到,21街区目前涵盖小吃、正餐、茶饮、烘焙等大小餐饮商户近200家。有商户表示,21街区“深夜食堂”的高人气,为合生汇的多个楼层商户带来了更多客群和消费潜力。“商场管理方很潮。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升级装饰场景和灯光细节,给消费者一种新鲜感,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前来。”一位经营者说。

  合生汇21街区的多个角落还设置了不同装饰场景,提升着消费者的逛吃消费体验。比如,多处可见的霓虹灯牌闪烁,复古中又带潮流气息;“胡同大院”区域,则是充满了京味儿特色。除了延时经营之外,商场还开展直播、街舞、夜间小剧场等跨界合作,给“夜猫”们的吃逛玩营造了全新的夜间生活体验。

  华威约饭街

  “路边摊”浓浓烟火气

  宝藏店铺推荐

  ●桃娘下饭小火锅:一人一锅 配菜丰富性价比高

  ●子固路老南昌拌粉:装修年代感十足 拌粉入味解馋

  ●天下晓富:吃的是一份回忆和情怀

  相较户外开辟的专门街区,地处西城区西单商圈华威大厦七、八两层的华威约饭街,空间显得相对有限。而这里主打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精巧的设计,以及复古的灯光、招牌、雕塑、绿植造景,营造出温暖怀旧的氛围。“约饭街”还原了老北京的街景风貌,漫步于此,令人仿佛穿越回“老西单”,重拾记忆中的烟火气。

  2021年,华威约饭街被市商务局公布为北京第二批“深夜食堂”特色街区。记者走了一圈儿,数出两层约饭街共有30余家餐饮店面。其中又以米线面条、火锅串串香、拌粉螺蛳粉等偏“小吃”的店面居多。不少风靡京城的“路边摊”经过升级,以更加精致的面貌在商场出现,解馋饱肚,抚慰晚归人的情绪。

  “这儿特别适合小胃口的人,点菜的话吃不了多少,还都想尝尝。”在一家煲仔饭店铺内,两个女孩正分吃一份主食,桌上摆满了奶茶、枣糕、瓦罐汤、烤鸡爪。一个女孩说,刚在楼下逛了一圈儿潮玩小铺、文具杂货店,上来吃点夜宵,有种找回小时候和朋友吃小吃店的感觉。口腹得到满足,工作的疲劳也随之消除不少。

  由于地处商场高层,较之临街店面,在到达上可能会有一定门槛。记者发现,为了吸引更多食客入内,华威约饭街从楼下就做足功课,以醒目的灯带围绕出“宵夜食堂”四个大字,开辟专门的入口。商场也有两部电梯可以直达,即便商场打烊,也不影响食客用餐。灯景营造出的潮酷风格,时而也会吸引一些过往行人驻足,拍照打卡。

  数读2024

  ● 截至目前,已公布26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到2025年,北京将培育30条以上“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探索分区域分时段日夜兼市运营模式,鼓励餐饮业延时经营。

  ● 到2025年,新引进500个以上国内外知名美食品牌。

  ● 到2025年,城六区、副中心、平原新城地区每个区打造2条以上餐饮聚集街区。

  本报记者 李松林 魏婧 文并摄 张存 制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