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物流集团路港物流公司 砥砺奋进十年路 同心筑梦新征程

甘肃物流集团路港物流公司 砥砺奋进十年路 同心筑梦新征程
2024年03月28日 18:50 每日甘肃网

十年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从怀揣初心梦想的问路人,到坚守责任担当的赶路人,兰州新区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在时代的卷轴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企业发展篇章。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国家推动物流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2014年3月21日,兰州新区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初期主要开展仓储服务、货运代理、场地租赁、代办报关和建材、钢材销售等业务,同时负责中川北站物流园及中马铁路项目的建设运营。中川北站物流园是兰州新区“十三五”重点实施建设的公铁联运现代物流园,占地面积3200亩,中马铁路是甘肃省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地方铁路,总投资14亿元,线路连接中川北站至兰新铁路马家坪车站,全长30.781公里。2014年12月20日,中马铁路及中川北站物流园正式通车,首批铁路物资到达园区。自此,路港物流公司开启了以铁路装卸作业为基础的改革发展进程。

聚焦主业  强化作为  生产经营创佳绩

  创业路上勤奋进

路港物流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专业、实干、感恩、共赢”的经营理念,立足市场,发挥公铁联运优势,不断拓展与延伸物流产业链,主动探索商贸物流融合式发展道路,切实推进物流园区的装卸、仓储、分拨配送、租赁服务、国际物流及商贸物流等重点工作稳健发展。公司先后在园区建立了对外开放的开平项目,建成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升级改造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实现钢材分拨中心的常态化运营,推动甘肃省首个进境木材港落地,促成兰州新区纯碱仓储共享平台的建立,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建立西北最大的黑色金属交易中心,打造聚氯乙烯仓储分拨平台,积极参与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及哈萨克斯坦粮油贸易通道的运营建设,加强与粮油生产、加工类企业合作,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进口粮油集散中心,同时建立了俄罗斯海外仓,持续与国内外木材产品一流企业合作,努力打造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木材生产与交易平台,更好地为甘肃省及周边地区制造业提供商贸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保障。十年来,路港物流公司共计完成营业收入855.78亿元,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4亿元,园区货物吞吐量达到1514.71万吨,铁路到发量791.86万吨,现已形成了粮油加工、木材加工、机电装备、有色金属、跨境电商等特色外贸产业集群,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进出口贸易额连年翻番,跨境物流快速发展,区域引领带动效应逐步凸显。

抢抓机遇  践行责任  通道物流聚势能

通道建设启新局

2014年初,公司成立伊始,百事待兴,全体干部职工随即拿出了开局就攻坚、起步就冲刺的昂扬斗志和精神状态,重点谋划开通兰州至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业务,在省、市、兰州新区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5年7月5日,首列“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机电设备等货物从中川北站缓缓驶出,开启了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约2683公里的首发行程,该趟首发班列标志着甘肃省跨出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响应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关键一步。2016年7月4日,兰州新区海关监管场所在中川北站物流园建成并通过验收,同年12月6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正式批复同意兰州成为甘肃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兰州铁路口岸(包含兰州新区中川北站、兰州国际港务区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两个作业区)为国内第九个获批的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也是西部第五个、甘肃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兰州铁路口岸的获批,拓宽了甘肃与世界经济交流的通道,为甘肃省外向型经济走向中亚、欧洲等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2017年11月10日,由路港物流公司牵头申报的“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保障基地——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批交通运输部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意味着兰州新区纳入了国家交通大通道和大枢纽之中。十年间,路港物流公司聚焦国内国际通道建设,充分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平台优势,将通道物流产业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高效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形成了中欧、中亚、南亚、中老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四向多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据统计,路港物流公司十年来共计到发班列912列,其中到达697列,外发215列,涵盖中欧、中亚国际班列。通过该平台,使得甘肃省与俄罗斯、德国等近40个国家开展了经贸合作,近20家本地企业产品销往美国、欧洲、中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应变求变  勇于革新  步履不停求改革

破立结合增活力

2017年4月,路港物流公司整体并入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构建起了一个优质、稳定的商贸物流平台,自此便驶入了物流转型和深化改革的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入组后,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总要求,结合改机制、强党建、谋发展的各项内在需求,极力提升战略思维、优化治理体系、经营机制和产业结构,步入了全面市场化运营的发展阶段。2018年7月,路港物流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兰州新区路港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全面拓展大宗有色金属贸易和国际贸易等业务的前沿阵地。在后续的几年中,路港物流公司按照“规模做大、产业做实、主业做强”的总体目标,坚持“强化经营、化解风险、管理再造、持续创新”的工作思路,在积极构建现代高效的“通道+物流+产业”运行体系中发挥了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2021年6月,路港物流公司与黑龙江新春木业集团合资的兰州新区路港新越木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探索“国企+民企”融合式发展的混改企业标杆,新越木业公司充分发挥国企与民企的“双轮驱动”效应,在推动国企民企取长补短,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效,同时也成为了双方打造区域木材全产业链战略平台的“排头兵”。2022年8月,路港物流公司入组新组建的甘肃物流集团,公司的发展再次迎来了重要转折点,同年11月,甘肃物流集团将路港物流公司全资子公司兰州新区路港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提级管理,成为甘肃物流集团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自此,路港物流公司迈入了以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为核心的新发展阶段,按照集团公司“一体两翼多联”“一区三港六园”发展规划布局,路港物流公司持续发挥区域节点枢纽、区港联动、产业集群等多重优势,为自身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推动甘肃乃至西北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路港力量”。

 远见无疆  迈步雄行  品牌开道沐春风

实干开拓结硕果

十年来,路港物流公司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2017年12月,凭借突出的业绩和快速的增长,中川北站物流园获得中国物流业大奖——金飞马奖“品牌价值百强物流园区”,2019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围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峰会系列报道,走进兰州铁路口岸(中川北站物流园),直播现场作业场景,同年,路港物流公司荣获“2019中国多式联运服务金牌企业”和“2019年物流品牌价值百强”,中川北站物流园成功入选为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辅枢纽),2020年底,公司在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上荣获“全省最具社会责任感物流企业”称号,同时获评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凭借多项业务创造的新纪录,公司于2021年先后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充分展示了国家向西开放新高地的新成就与新活力,2021年6月,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路港物流公司场站管理部外勤班组“青年文明号”称号,2023年,路港物流公司在转型发展中勇毅前行,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国家4A级物流企业”称号,同时荣获“2023中国物流杰出企业”大奖。据统计,仅2023年一年,路港物流公司生产经营、业务拓展等情况受《甘肃国资》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20余次,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新甘肃、《甘肃日报》《兰州日报》等各级媒体正面报道60余次,公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十年来,路港物流公司对内不断增强管理效能,对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一手狠抓资源拓展,一手紧抓品牌建设,在尽心完成各项业务的同时,不断塑造和完善着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的行业佳话,也实现了品牌价值的不断沉淀与深化。

鉴往知来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

  十年恰是风华正茂,一组组数字,见证着路港物流公司的过去与发展;一个个画面,定格了路港物流公司的历史与永恒。在“十四五”的奋进征程中,路港物流公司将接续这十年的成长发展经验,苦练内功、踔厉前行,向市场要效益、向通道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向品牌要荣誉,奋力谱写新时代国企发展新篇章,为甘肃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蓄力赋能,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李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甘肃省 铁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