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朱泾镇有自己的“金点子”!

如何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朱泾镇有自己的“金点子”!
2024年03月28日 19: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显得尤为迫切。近年来,金山区朱泾镇积极打造乡村地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把“乡村振兴”20字方针落到实处,针对群众关注和反映较多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实际创新了一批“金点子”,探索实施了“三堂一室”微自治模式,以待泾村为试点,盘活低效建筑资源并进行微更新改造,建立村民建言堂、乡贤议事堂、惠泾彩法制讲堂和老法师调解工作室,并向全镇推广该治理新模式。

村民建言堂

以“说”广泛收集民意,

村民建言堂“说”出幸福感

以“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为原则,待泾村建立村民建言堂,聚焦本村发展实际问题,组织村民建言献策,使村民公平公正地参与村级事务民主决策管理,实现“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理”,同时对村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乡贤议事堂

以“议”科学规范决策,

乡贤议事堂“议”出满足感

待泾村建立“乡贤议事堂”,邀请能人贤士参与乡村治理,共商有利于村集体发展的“金点子”、“新路子”,营造了乡贤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比如,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乡村旅游点,“议事堂”针对花开海上旅游景区商铺的经营与管理开展民主议事,出台了景区周边小木屋租赁和日常管理方案。

惠泾彩法制讲堂

以“办”合力推动政策落实,

“惠泾彩”法制讲堂“讲”出责任感

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待泾村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原则,建立“惠泾彩”法制讲堂,邀请社区民警、法律顾问及法庭法官等,开展“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乡村土地的经营承包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推动干部群众同步学法,引导干部和村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近年来,惠泾彩普法讲堂开课近百场,惠及村民1000余人次。

老法师调解工作室

以“调”护航美丽乡村建设,

“老法师”调解工作室“调”出和谐感

待泾村建立“老法师”调解工作室,邀请村里威望高、善调节懂法律、明村情的老干部、老党员担任调解员,协助乡村基层组织处理经济纠纷、调解各类矛盾,让村域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近年来,村民因不懂法而产生的土地纠纷、家庭纠纷、财产纠纷的调解案件相比以往减少许多,经过“老法师”们的调解,也都及时得到解决。

“三堂一室”的推广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反响,体现了乡村地区社会治理效能,百姓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感受到了乡村生活圈的温度,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治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