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看待四种“升糖大户”食物?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看待四种“升糖大户”食物?
2024年03月28日 19:1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近期一条#四种食物是升糖大户尽量少吃#的话题上了热搜,说的是患有糖尿病的李阿姨坚持不吃糯米鸡、土豆泥、肠粉、稀饭,半年后就控制住了自己的血糖,那如何正确认识这些食物呢?得了糖尿病是否绝对不能吃?来看南京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李彤寰的介绍。

》》》土豆泥:不建议吃;但可以吃凉拌土豆丝

土豆是高淀粉含量的食物,100克土豆相当于25克大米的热量。糖尿病友可以吃土豆,土豆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高于大米,比如:钾的含量,土豆是大米的十几倍,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是很有好处的。

糖友吃土豆要讲究烹饪方法。因其加工方法不同,土豆血糖指数(反映提升血糖的速度和能力)也有所不同。蒸土豆的血糖指数为65,煮土豆为66,比馒头(88)和大米饭(82)低得多。而土豆泥的血糖指数为87,烤土豆为82,和大米饭、馒头的血糖指数不相上下,所以糖友在吃土豆时要注意:

1.吃土豆的时候,最好是清炒和凉拌,尽量别吃软烂的土豆泥。

2.食用土豆时,要替换掉米饭的量。

3.建议先吃土豆,再吃主食,餐后升糖的峰值会下降22%左右。比如:一顿饭是1.5两米饭,可以先3两土豆、后1两米饭。这种吃法的好处是增加饱腹感、稳定餐后血糖、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

》》》肠粉:可以,但建议少吃

肠粉血糖指数为89,属于高血糖指数食物。如果是血糖偏高的病友,尽量不吃。血糖控制正常的糖友,偶尔少吃一点可以。但糖友吃肠粉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可以减少血糖升高的程度:

1.可以多加一些蔬菜、虾仁、鸡蛋等配菜,或者单独点一份蔬菜,或者来一杯无糖豆浆。

2.先吃其他食物,然后再吃肠粉。

3.把肠粉和酱汁分开装,吃的时候蘸酱汁吃,可以减少酱汁中糖盐的摄入。

》》》糯米鸡:不建议吃

糯米鸡的主要材料是糯米,蒸熟煮熟的糯米几乎是升血糖最猛烈的食材,而在制作过程中,腌制鸡肉时还会加入糖调味,因此糯米鸡的血糖指数非常高,高达106,比葡萄糖(100)还高。所以,糯米鸡不建议糖尿病病友食用。

》》》稀饭:可以,但建议少吃

一般来说,食物煮得越软烂,消化就越容易,餐后血糖上升也越快。比如大米做成米饭时,升糖指数为83.2,而做白粥时竟高达102,甚至超过了葡萄糖。

这是因为白粥烹饪的时间越久,大米内的淀粉会被分解成短链碳水化合物,更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导致餐后血糖快速上升。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喝白粥的话,最好加上燕麦、粗粮、豆类等,可降低血糖上升的程度。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食物糖友要引起注意,哪些又是推荐糖友食用的呢?李彤寰推荐大家熟悉以下分类:

升糖较高的主食:第一类:黏性食物:如,油炸糕、黏糕、糍粑、打糕、驴打滚等。第二类:精加工的米面制品:如,大米粥、小米粥、玉米面粥、蒸肠粉等。第三类:加了油的主食,如油条、油饼、烧饼、千层饼、印度飞饼、葱油饼、草帽饼、起酥面包、蛋糕、披萨等。

推荐糖友吃的主食:通心粉、意大利面、杂粮饭、杂粮馒头、低脂的包子、饺子等升糖较慢的主食。

通讯员 金雨晨 朱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土豆 大米 肠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