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八龙”竞过江,多条跨江通道传捷报

南通“八龙”竞过江,多条跨江通道传捷报
2024年03月28日 19: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交汇点讯 阳春三月,南通多条跨江通道传捷报,“八龙”竞过江态势喜人。

3月27日,南通八龙过江“第六龙”北沿江高铁建设迎来新进展,穿越长江的两大控制性工程同日传来施工捷报,连接启东与崇明的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主墩承台正式进入混凝土浇筑施工,连接崇明与太仓的崇太长江隧道盾构机刀盘下井与主机成功“合体”,即将开启南下掘进之旅。

崇太长江隧道连接上海崇明和江苏太仓,隧道全长14.25千米,盾构独头掘进距离11.325千米,穿江段设计时速达350公里,项目最深处位于长江水下89米,是目前全球独头掘进距离最长、过江速度最高、长江水下最深的世界级高铁越江隧道工程。隧道建成后,将首次实现高铁过江不减速。

3月14日,海太长江隧道HT-A1标工程首块底板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工程施工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同时也拉开了主体结构施工的序幕。海太长江隧道HT-A1标工程总长945米,此次浇筑的首块底板位于明挖暗埋段,共计浇筑混凝土1000余立方米,总浇筑面积达710平方米。海太长江隧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中明确的“十四五”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是目前国内距离最长、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堪称“万里长江第一隧”,计划于2028年建成通车。

3月16日,世界在建最大跨度悬索桥——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首节T1钢塔吊装取得圆满成功。该节钢塔首节段长18.2米、宽13.7米、高3.6米,重量约 718.5 吨,为关键控制性节段,也是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高的安装节段。张靖皋长江大桥起自南通市如皋市,止于苏州市张家港市,连接江苏省苏州、泰州和南通,大桥由南引桥、南航道桥、中引桥、北航道桥、北引桥等部分组成。其中,跨越长江福姜沙南水道的南航道桥,主跨2300米,是张靖皋长江大桥的主桥,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在建桥梁,拥有跨度、索塔高度、锚碇体积等6个世界第一。

今年2月,江苏环保公众网发布苏通第二过江通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全本公示,该项目预计2025年底开工建设,2031年底建成通车。苏通第二过江通道工程拟建项目位于沪苏通大桥至苏通大桥之间,北起南通市沈海高速—沪陕高速小海枢纽节点附近,向西沿通启运河走廊敷设高速,在通富南路南侧接入过江段,连续跨越长江主航道及通州沙西水道后,在张家港境内的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登陆,向南穿越南丰镇现代装配产业园、进入常熟境内海虞镇,与沪武高速设置枢纽交叉后,终点南接G204。路线全长约43公里,过江段为双向8车道,南北接线段为双向6车道。

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南通共有8个过江通道项目得到规划支持,未来将形成“八龙过江”格局。目前,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都已建成通车;张靖皋长江大桥、海太长江隧道和崇启长江公铁大桥建设刷新进度;通苏嘉甬高铁建设进展顺利。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关注的苏通二通道前期进展工作顺利,正在围绕年内工可获批、大临工层开工的目标全力推进。未来,长江南通段平均每20公里就有1个过江通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