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处非办再次点名鼎益丰:“DDO数字期权”业务涉嫌非法集资等

深圳处非办再次点名鼎益丰:“DDO数字期权”业务涉嫌非法集资等
2024年03月28日 19:2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地方监管部门再对鼎益丰作出风险提示。

3月28日,深圳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班办公室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DDO数字期权”业务的风险提示称,近期,接到群众反映,称鼎益丰国际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鼎益丰国际”)在境内宣传发行一款DDO数字期权,招揽群众认购投资

图片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官网图片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官网

据群众提供材料显示,鼎益丰国际先后发布三份《全球投资者重大利好通知》,称其以实物资产锚定,通过境外数字资产交易所发行上线数字期权DDO,以此宣传并与认购者签署《鼎道数字期权认购协议书》对外发行DDO数字期权。根据相应的《DDO白皮书》,数字期权DDO即所谓的鼎道公链的原生通证(代币)。

深圳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班办公室提示,上述以鼎益丰国际名义开展的有关DDO数字期权业务活动,本质上为虚拟货币的发行、交易行为。根据2021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对于相关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境内工作人员,以及明知或应知其从事虚拟货币相关业务,仍为其提供营销宣传、支付结算、技术支持等服务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任何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投资虚拟货币及相关衍生品,违背公序良俗的,相关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由此引发的损失由其自行承担;涉嫌破坏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上述以鼎益丰国际名义面向我国境内居民开展的相关活动,涉嫌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我办已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坚决处置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严肃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深圳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班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易恶意炒作和价格操纵,存在极高的交易风险,且易成为非法集资、诈骗、洗钱、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请社会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莫掉入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陷阱。已参与有关交易活动的群众,建议尽快退出,收集保存相关证据,及时向当地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鼎益丰被监管部门多次点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监管部门对鼎益丰的风险提示并非首次。

2023年,深圳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班办公室曾两次点名鼎益丰存在非法集资风险。

2023年2月发布的风险提示称,“鼎益丰”关联的主体众多,且分布在全国各地,在深圳的经营主体不持有金融许可证、不具备从事金融业务资质。同年11月发布的风险提示称,该监管部门接到群众反映,“鼎益丰”关联主体,包括“元丰”“元汇”“元亨”“万鼎”“天鼎”“嘉鼎”“华音”等分部,通过茶会、晚会、读书会、上市发布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宣扬“肽”“光波磁电疗法”等产业概念,以“禅意投资法”等吸引投资人认购“鼎益丰”关联主体的“原始股权”或“期权”,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目前,相关投资活动已出现“返利延期”“合同到期未退款”“难以兑付”等情况。

图片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官网图片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官网

近期,香港证监会对鼎益丰前主席隋广义等人就涉嫌操纵鼎益丰股份展开法律程序。

2月26日,香港证监会发布的新闻稿称,已在原讼法庭对鼎益丰控股集团国际有限公司(鼎益丰控股,00612.HK)前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隋广义及另外20名人士展开法律程序,指他们涉嫌在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9月14日期间内操纵鼎益丰的股份

图片来自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官网图片来自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官网

2023年中报显示,鼎益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为隋广义。香港鼎益丰国际控股集团官网称,隋广义目前是香港鼎益丰国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为东方古典哲学价值投资理论体系创始人,“集商、政、国学研究经历及背景于一身”,独创“禅易投资法”。

更早之前,隋广义于2011年南下深圳创立鼎益丰集团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2015年至2020年出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鼎益丰控股集团国际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2020年出任香港鼎益丰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21年出任香港创业集团非执行董事、名誉主席以及华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联席主席。

隋广义。图片来自香港鼎益丰国际控股集团官网隋广义。图片来自香港鼎益丰国际控股集团官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