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羊乳制品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建设再提速

陕西羊乳制品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建设再提速
2024年03月28日 20: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陕西省羊乳制品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这是助力陕西千亿级奶山羊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符合陕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也为奶山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羊奶拥有天然营养优势,国际国内头部企业纷纷入局羊奶产业,使羊奶产品近10年来在消费品领域每年以30%高速增长。

会议现场

  作为奶山羊优质生产区,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高度重视奶山羊产业发展,奶山羊产业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在富平县3月28日召开的“陕西羊乳制品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君作为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

  王立君表示,红星美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重点产业链乳制品“链主”企业。红星美羚按照生态链、产业链、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健康链6链融合思路,深入落实大食物观,在传承中创新、于创新里发展,探索了立体多元化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红星美羚模式。40多年来,打造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走上规模化养殖道路;引进适优奶山羊良种,助力富平核心区奶山羊种群不断优化;推行联农带农机制,将广大农户绑定在共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价值链上;揭榜工业和信息化部乳清产品供给提升任务,自主研发生产脱盐羊乳清粉,解决了国内羊乳企业对进口乳清粉的依赖;以全家营养理念延长产品链,开发羊乳功能性营养产品,研发推出2款保健羊奶粉;完善奶山羊全产业链闭环模式,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品牌价值达9.72亿元。2024年第一季度,销售增长300%,迈入良性加速发展轨道。

  王立君表示,《陕西省羊乳制品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建设工作方案》的出台,为红星美羚带来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机遇,公司规划至2025年,围绕着力建设奶山羊产业集群300亿富平核心区,通过集中打造4个中心引擎,实现自建自控奶山羊10万只,5年内实现销售50亿元,努力向全球第一的全产业链羊乳企业全力加速奋进。一是以奶源建设为根基,紧扣富平核心区,在100公里以内建设20个奶山羊联盟中心,健全奶山羊科学饲养服务体系、疫病防治体系、饲草饲料供应体系、良种改良体系四大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联农带农机制,建立有效推动奶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群。二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投资6000万元,建设陕西羊乳制品创新中心,联合高校及科研机构,努力打造国际先进研发创新平台,攻关奶山羊产业“卡脖子”核心技术,助力国家乳清粉计划;揭榜完成工信部脱盐乳清产品供给提升任务,助力增强我国脱盐乳清产品供应保障能力。三是以延链补链为抓手,投资1.5亿元,建设30万只羊、2万头牛的肉制品加工中心,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四是以强化品牌拓展市场为核心,加速推进“富平山羊奶 强壮中国人——千城万店中心项目”落地,让“富平山羊奶”区域公用品牌落地结果。持续做好系列全国巡回推介会,加大线上线下品牌推广宣传。公司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方案为指引,按规划目标扎实推进,为建设奶山羊产业集群300亿富平核心区、助推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建设,助力陕西奶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京臣 王丽珍)

 《中国食品报》(2024年03月29日06版)

  (责编:王 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陕西省 产业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