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斑爆发时的太阳监测画面 SDO卫星

耀斑爆发时的太阳监测画面 SDO卫星
2024年03月28日 18: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我最近好困,有点时间就想睡觉”

“就我这两天睡不着吗?”

“不光嗜睡还嗜吃,这正常吗?”

这都是因为地磁暴?

话题#地磁暴 嗜睡#

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这两天网友频繁讨论自己异常的状态嗜睡、失眠、上班睡过头、不想上学,那么,磁暴是否对人体有影响?磁暴会影响睡眠吗?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通报:北京时间3月23日09时16分,太阳爆发耀斑活动,X射线流量在09时33分达到最大,耀斑峰值强度为X1.1级。据分析,预计地球将迎来中到大地磁暴。

耀斑爆发时的太阳监测画面 SDO卫星

大地磁暴来袭

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将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

在此影响之下,空间站可能因大气拖拽造成轨道高度下降,卫星导航设备的定位误差增大,航空飞行将面临通信环境变差和跨极区辐射的双重风险。对于公众,尤其是信鸽玩家和极光爱好者,未来几天要时刻注意空间天气信息。

而地磁监测数据显示,从北京时间3月24日23时开始,到3月25日23时为止,地球出现了3小时特大地磁暴,6小时中等地磁暴和3小时小地磁暴。

这与3月24日发布的

大地磁暴预警结果基本一致

在这股来自太阳能量的强劲轰击之下,地球磁场发生着剧烈的短时变化,伴随这一过程同时发生着无数地球大气与太阳高能粒子的碰撞,其结果就是形成了极光。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告诉记者,高能粒子干扰地球磁场产生地磁暴,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几乎没有影响,但会对手机信号、导航、卫星电视、航空等产生影响。紫金山天文台太阳高能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团组研究员黄宇也表示,磁暴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几乎没有影响。

地磁暴是什么?

又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

据报道,地磁暴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也不会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太多影响。目前尚无科学研究表明地磁暴会导致网友产生嗜睡、失眠等症状。

网友热议

然而在评论区,全是网友细数的地磁暴“罪状”。失眠多梦、上班困、腰疼、不喜欢工作……各种奇奇怪怪的症状都被联系到了地磁暴上。

有网友指出,部分人可能对磁场变化比较敏感,近期可能出现各种奇怪症状。

对于这种说法,不乏网友直呼:“你清醒一点,地磁暴1次要背多少锅”

还有网友开动脑筋,思考“把地磁暴作为请假理由,并由此请到假”的可能性。

实际上,春季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会发生大脑供血相对减少的情况,这导致很多人工作学习时犯困,这种情况下只会越睡越困。一般来说,成人每天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就足够了,不需要额外地增加睡眠时间。

想要解除春困,

建议从几个方面来改善睡眠:

一是睡半个小时午觉;

二是适当调控饮食,遵循平补、清补的食养原则,食用清淡、温和及具有扶助正气作用,且新鲜、易消化食物;

三是适当运动,使气血疏利,阳气生发。

编辑:李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