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老养生课无异于线上病毒

坑老养生课无异于线上病毒
2024年03月28日 18:35 北京晚报

  孟雅檀

  “小病自己治、大病少花钱”“课程不收一分钱”“提供最权威的电话专家问诊服务”……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一些商业机构在短视频平台上,以免费养生课的形式,诱导老人加入网络群聊,贩卖癌症焦虑,乘机推销“健康课程”。不少老人付钱后,发现养生课根本无效,但常常退款无门。

  老人上网获取专业的健康保养知识,本是一件好事。可那些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宣称“不管有什么疑难杂症或者慢性疾病都不需要去医院”的“专家”,往往连基本的医学常识都不具备,推荐的养生秘籍不过是添油加醋的江湖骗术。据报道,在一个养生课程群里,一名“中医”不仅给两张完全不同的舌象照片开出了同样的诊断结果,而且还称接下来就会出现肿瘤。看病救人不行,拿病唬人在行。

  打着免费养生课的旗号骗老人的钱,套路层出不穷,已是网络顽疾。据报道,这些机构的所谓老师在群里和老人象征性地互动后,就开始推销价格昂贵的定制课程,如果老人说没有那么多钱,老师还会“贴心”地向机构申请特惠价格,甚至还允许分期支付。老人对课程效果不满意则无法退款,对有异议的老人直接踢出群。

  所谓的养生健康课,就是用名医大家、花小钱治大病、养生保健等噱头忽悠,利用老人对身体健康的焦虑、对网络世界的不熟悉,赚昧良心的黑心钱。这种伪健康课程大行其道,不仅浪费老人的时间和金钱,更可能耽误正常的病情救治。以养生课的名义收割老人的救命钱,无异于线上肿瘤。市场监管部门要“望闻问切”,不能任由其毒性蔓延;网络平台也应加强审核,对相关投诉及时处理。

  直播间的“老师”不仅治不了病,而且患了唯利是图的病,信不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