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原址改建+协议置换项目!中心城区这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00%签约

上海首个原址改建+协议置换项目!中心城区这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00%签约
2024年03月28日 18:4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8日,杨浦区控江路内江大板房成套改造项目迎来二次征询正式签约,总计完成签约240户,签约首日即实现同意率100%。内江大板房项目提供原址回搬、异地置换、货币安置相结合的多元安置方案,是《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发布后全市首个原址改建+协议置换项目,最大程度兼顾居民“拿房”“拿钱”等不同安置需求。

内江大板房位于控江路501-515号(单号),因房屋为大型板壁结构,因而被称为“大板房”。这排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5层楼房,多为10到20平米的一室半、一室房小户型;每层3户合用1套厨卫,给居民如厕、洗浴、烧饭等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楼幢内各种线路在墙面上缠绕、楼梯出现倾斜和不同程度破损,居民日常生活存在安全隐患;通风困难,环境阴暗潮湿,住户想要改善居住环境的想法越来越迫切。

回应居民呼声,2023年6月28日,内江大板房成套改造工作启动。“在前期工作推进中,改建方案设计、置换房源筹措是重中之重,是争取群众支持的基础,也是后期促进签约成功的关键。”延吉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万骅介绍,街道群众工作组每周与大板房居民代表开“碰头会”,民主协商,听取意见,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00多条。针对群众呼声强烈、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工作组成员反复讨论,最终对方案进行11处较大修改。

有群众提出,改造后的房屋要实现厨卫套内一门关、要增设阳台解决晾晒问题——这些都是内江大板房原先的突出“痛点”。工作组还注意到,内江大板房的住户有91%的老年人和19.6%的残疾人,上下楼面临难题。实地勘察、综合权衡后,工作组优化了设计方案,实现成套独用同时增设阳台、加装电梯。

项目改造后,仍为两幢地上五层住宅楼,共提供房源160户,均为朝南户,并配置独立厨房、卫生间及半阳台。每幢楼2个单元,1梯8户,每单元配备电梯和疏散楼梯各1部。房屋周边绿地面积不小于原绿地面积。采取回搬安置方式的居民,搬离后在外过渡2年左右,待改造完毕后回搬新居。

值得一提的是,有80户居民采取异地房屋置换或货币安置方式。杨浦区房管局引导协议置换居民出资购买改善型房源:居民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自主选择“更经济”或更改善的方案,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居民出资一部分”,实现居住品质提升的目标。

还有些协议置换的住户,不愿意或没有能力“贴差价”置换改善型房源。杨浦区房管局盘活全区房源资源,汇总区内外征收安置剩余房源与历年成套改造增量房源形成“房源备选库”,满足多样化置换诉求。记者获悉,170套置换房源中,共设置了89套“不贴差价”房源,比例过半。

在工作组的努力下,项目方案具备了更坚实的民意基础,获得居民的积极响应。2023年9月27日,项目完成第一次意见征询。今年3月11日,项目启动二次征询预签约,仅用76小时就达到95%生效比例。

杨浦区方面透露,今年将加快大板房项目进度,确保年内完成100%搬迁。

栏目主编:周楠 图片来源:杨浦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