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一闸总关情!张家浜东水闸的前世今生

一水一闸总关情!张家浜东水闸的前世今生
2024年03月28日 19:02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上期我们向大家介绍了

老洪窪遗址

一水一闸总关情!见证浦东水利百年沧桑变化的老洪窪遗址

(戳我了解下)

今天小编带大家

一起走近

浦东新区合庆镇向阳坪东首的

张家浜东水闸

从远处眺望浦东张家浜东水闸,建筑轮廓犹如展翅欲飞的鲲鹏,两侧向天空伸展,滑翔在碧波之上。

作为极具标志性的水利工程,张家浜东水闸主要功能为水资源调度、防汛排涝、挡潮和改善水环境,是浦东新区重要的水资源调度口门,也是保障张家浜沿线地区防汛安全、缓解浦东新区防汛压力的重要水利工程设施,为守护地方安全保驾护航。

张家浜东水闸位于浦东新区合庆镇向阳坪东首,东临长江口,与长兴岛隔海相望;毗邻合流污水一期工程,位于张家浜河道东端出海口。于2001年1月开工建设,2002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至今已运行21年。

张家浜东水闸为Ⅰ级建筑级别,规模为中型水闸,主体由三座卷扬式节制闸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组成,每座闸孔宽度为10米,总宽度达30米,设计最大排水量为179.3立方米每秒,设计最大引水量为144.5立方米每秒。2023年总计开闸248次,时长1005.66小时,累计引水12208.52万方,累计排水6461.62万方。

张家浜东水闸的中孔采用上卧式平面钢闸门形式,两侧边孔为直升式平面钢闸门,闸门内河侧设有一座公路桥与两岸相连接。卷扬式启闭机保证了水闸的运行平稳,也是在水利工程中最为常用的闸门启闭结构,并配备有一套备用电路,保障水闸运行以及引排水工作的稳定。

张家浜东水闸工程开工

张家浜东水闸工程竣工

张家浜东水闸启闭机室加固工程

张家浜东水闸被评定为“上海市花园单位”

张家浜东水闸平台修复工程

张家浜东水闸安全鉴定为“二类闸”

张家浜东水闸维修升级改造

张家浜东水闸工程建成20余年来,在防汛除涝、活水畅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有很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家浜东水闸的主体结构和附属设施也日渐老化,加上当时技术标准、施工水平、材料供应及投产后维修养护费用不足等多种客观条件,面对当前越发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已满足不了保护地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为消除水闸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改善区域除涝形势,浦东新区水闸中心于2023年9月对张家浜东水闸进行维修改造,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

升级改造

“蜕变”中的张家浜东水闸,一头连着浦东新区水利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地方群众的民生福祉。随着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张家浜东水闸将进一步提升浦东新区防汛除涝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地区稳定,同时也将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和水生态,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居更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水一闸总关情

浦东新区“驭水神器”系列仍在继续

千万不要错过噢!

浦东新区水务局供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浦东新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