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年前的粉色……奉贤明代古牡丹即将绽放!

400多年前的粉色……奉贤明代古牡丹即将绽放!
2024年03月28日 19: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有着“江南第一古牡丹”美誉的

上海市奉贤区明代古牡丹“粉妆楼”

将于4月上旬迎来它一年一度的花期

去年盛开时的古牡丹

据《邬桥志》《邬桥续志》等史料记载,这棵古牡丹是明代书画大家董其昌升任南京礼部尚书之年,赠予同窗好友邬桥名士金学文的礼物。

400年来,金家子孙恪守重情守信的祖训与家风,历经迭代变迁,艰难困苦皆不变初心,视古牡丹为传家宝,情同家人,生死不渝,代代传承,接力守护,到金书林兄弟这一辈已是古牡丹的第22代传承人。

1995年8月25日,金书林携胞弟金水林、金林龙将这棵古牡丹与董其昌亲笔题写的祖传匾额“瑞旭堂”无偿捐献给国家。经专家鉴定,古牡丹树龄至今已达495年,为江南地区现存最古老的牡丹,列为上海市一级保护古树名木。

在古牡丹的原址上有关部门修建了明代牡丹苑,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古牡丹的日常养护工作仍由金书林、王秀琴夫妇承担。金家古牡丹原来有两棵,但其中一棵牡丹在清末时因移植而枯死,因此,金书林夫妇对于这棵“粉妆楼”更为小心谨慎,每天亲力亲为,悉心照料,不让大雨淋损,不让冰寒冻伤,不让高温焦灼。2023年11月,中央文明委授予金书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金书林老人养护古牡丹

金书林现已84岁高寿仍坚守在养花第一线。尽管住处距离牡丹苑有七八公里,但无论刮风下雨,老两口都坚持骑着三轮车来到牡丹苑,松土锄草悉心照料。

每年,在古牡丹开花期,老两口还要搬到明代牡丹苑外一百多米处的一处老平房里临时居住,以便更好地近距离看护古牡丹,为游客服务。

虽腿脚有些不便,但每年花艳贤城,无论何时老人都会去打开苑门从不会回绝。

现在,这株495岁的古牡丹已含近50个花苞即将在四月初陆续绽放,奉贤区也将于4月6日在苑内举行“牡丹诗会”,欢迎大家前往南桥镇吴塘村明代牡丹苑阅花、品花、论花。

养护不易,在此呼吁花友们文明赏花,不要触摸触碰,同时合理调整观花时间。让我们一起做这棵古牡丹的守护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