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以新型工业化催生新质生产力

江苏盐城:以新型工业化催生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8日 19:1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如何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到实处?以工业立市的盐城,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最强拉动力、最大爆发点,提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攀登”、新兴产业“向新发力”、未来产业“向前而行”,实现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良性互动。

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位于大丰区的江苏佳丰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通过与江南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历经10年探索,研制出一条日产60吨、全智能化、国内领先的浓香菜籽油生产线,精准控制炒籽温度,逐步形成稳定的“佳丰”独特风味,在2020年度喜登中国好粮油榜“金榜”。

类似的情形在盐城机械、纺织、化工、建材等“老家底”行业不断上演。“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决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向技术工艺高峰攀登。”盐城市委书记周斌说。

(富乐华半导体)(富乐华半导体)

新质生产力,既来自传统生产力的改造升级,也来自科技的创新发展。

在东台,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江苏富乐华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研发支撑,把牢市场竞争主动权。“目前,公司三大主要产品DCB陶瓷覆铜载板、AMB活性金属钎焊载板、DPC薄铜覆铜基板都订单饱满,今年预计还会有3至5个新产品研发成功。”该公司总经理张恩荣说。

(江苏润阳光伏)(江苏润阳光伏)

拥抱新风口、勇闯新赛道。近年,盐城梳理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和数字经济、海洋经济“5+2”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23条重点产业链。新的产业架构锁定“高精新”,突出“链群配”,让支撑作用更加凸显。2023年盐城工业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达10074.1亿元,实现连续三年跨越千亿级台阶。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协同和精准对接,实现资源信息集成和应用服务集成,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需要。

(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盐城大数据产业园)

天合光能盐城基地的智能制造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各类数据一目了然。“我们初步打造了光伏工业互联网平台,从领料、加工到包装入库,所有生产环节都连接到MES系统,这样便于我们掌握产量、质量等关键数据。”该基地副总经理宣鑫说。

为了调动更多企业投身数字化浪潮,盐城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企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试点,开发部署模块化、组合式、通用性的解决方案,供企业灵活选择,降低中小企业转型门槛、成本和风险。

当前,盐城工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均超过60%,建成省星级上云企业248家,江苏省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5家,国家5G工厂7家,建成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3个。

(盐城超级计算中心)(盐城超级计算中心)

随着数字经济步入新阶段,算力成为重要生产力。2022年盐城超级计算中心揭牌,总算力达20PFlops(每秒有20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中科院盐城高通量研究院“金刚”图计算系统蝉联图灵计算全球排行榜第一。据了解,盐城将结合“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推动“算力—运营—应用服务”体系达到200亿元规模,形成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核心的超算产业集群及应用生态,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更大力量。

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盐城市市长张明康表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前盐城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

位于盐城国家高新区的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了市场上80%以上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连续式防弹无纬布。“我们公司不仅负责产品生产,还提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工程设计、成套装备制造、安装、调试开车、人员培训‘一条龙’服务”,公司总经理郭俊谷说。2022年该企业入选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

(天合光能盐城基地)

“十三五”期间,盐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十四五”以来,盐城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有机融合。2023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03.8亿元,同比增长5.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8.7%,比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2.7个百分点。

(汇鼎智联装备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汇鼎智联装备科技(江苏)有限公司)

今年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40家,规上服务业营收突破870亿元。

如何守正创新,先立后破?据了解,盐城将聚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深入开展数智赋能、协同创新、主体培育、载体提质、品牌塑造、开放合作,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数字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朱成林)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盐城市 江苏省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