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董事长廖林: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工商银行董事长廖林: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2024年03月28日 19:47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就是按照‘四个抓落实’的重要要求,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砥砺奋进抓紧干,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努力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回报大家的期待。”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廖林3月28日在该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怎么看?廖林认为,挑战年年有,应对好了就是新机遇,解决好了就是新突破,现在回头看,经营中遇到的挑战都是前进中的挑战,都可以在发展中解决,短期挑战不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

“具体到经营层面,工商银行保持高质量发展有很多优势条件和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廖林说。

从外部环境的角度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和增强。其中,GDP、CPI、就业率、外汇储备等支撑经济大盘的“宏观四角”运行平稳,资金量、用电量、客流量、货运量等“经济四量”持续增长,为金融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这是我们应对挑战的最大底气。”廖林说。

从工商银行的角度看,该行的主要业务规模居全球首位,制造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优势明显,科技创新、风控能力行业领先,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股息率等“韧性指标”处于行业较优水平。“特别是公司金融、机构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四大业务支柱已形成‘共进互促’态势,数字化动能不断涌现,新质生产力蓄势待发。”廖林说。

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怎么办?廖林表示,工商银行始终保持强烈的机遇意识,在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重点路径是,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四大布局和深化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等四大战略重点,推进“五化”转型,即布局现代化、风控智能化、动能数字化、结构多元化、基础生态化。

其中,布局现代化,就是突出主责主业,以做好“五篇大文章”和培育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加强对“三大工程”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打造现代工行。

风控智能化,就是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路径,深化“五个一本账”的全面风险管理,打造稳健工行的特色。

动能数字化,就是深化数字工行(D-ICBC)建设,应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技术,培育壮大数字工行的新质生产力。

结构多元化,就是完善“大中小微个”协调发展的客户结构,提升“零售+普惠”贷款占比,打造“您身边的银行”,增强收入的多元支撑能力。

基础生态化,就是深入实施GBC(政务、产业、消费)+基础性工程,打造“可信赖的银行”,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工行的任务就是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融强国目标,抓好落实,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现代金融机构。”廖林说,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建设强大金融机构的领头雁、做专主责主业的标杆银行。(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