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培育百家“千万级”直播电商品牌

北京将培育百家“千万级”直播电商品牌
2024年03月28日 20: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探索开展跨境电商国际直播、打造北京直播电商品牌IP……市商务局近日发布《关于促进北京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提出13条具体举措。到2025年,本市将累计认定约30个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培育约100家年直播销售额超千万元的在京品牌商家,力争2025年纳入统计的直播电商交易额达1.5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本市将聚焦老字号新国潮、潮玩新时尚、餐饮新零售、智能新家居、美妆新国货等北京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支持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知名度、附加值高的“北京直播品牌商家榜单”,打造北京直播电商品牌IP。本市还将支持平台企业策划北京直播电商专项行动,通过直播流量扶持、专题直播促销、直播运营辅导等方式,助力本市品牌商家开展直播业务、提升运营技能、扩大品牌知名度和销售规模。

直播不只是一种销售渠道,也是文化传播的平台。《若干措施》提出,本市将培育壮大文化名人直播服务机构,支持本市文化媒体拓展直播业务,打造“媒体传播+直播带货”新模式。此外,支持企业结合北京文化内容、文旅艺术资源富集优势,深入挖掘直播与历史、艺术、知识等结合点,带动本市直播电商向高品质、特色化方向发展,通过直播更好地推介城市、擦亮品牌、打开销路。

直播电商的发展也将助力北京品牌“走出去”。本市将鼓励电商平台探索开展跨境电商国际直播业务,鼓励直播服务机构强化与在京院校的对接合作,培养一批精通多语种、了解产品和国外消费习惯的主播,开展跨境电商直播服务。

去年,市商务局为潘家园、菜百、小米、华熙等首批13家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授牌,助推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升级。未来,本市将持续支持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建设,鼓励东西城老字号、海淀科技创新、顺义跨境医药、昌平美丽健康等特色领域发展直播电商业务,重点支持平谷建设直播电商产业功能区,同时,鼓励传统特色市场、物流基地与直播融合发展,引导文化园区利用直播手段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

根据《若干措施》,本市鼓励直播电商企业积极探索运用云计算、元宇宙、人工智能、虚拟主播等技术,提升消费体验。特色餐饮、智慧商圈、会展等产业也将与直播深度融合,营造多行业、多领域、多场景直播的商业氛围。

直播行业还将获得政策支持。《若干措施》显示,本市将充分发挥首店首发经济、总部经济、网络零售等政策支持作用,对符合条件的直播电商企业在人才引进、证照办理、资金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直播电商 直播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