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乘客预计日均过万 “花海列车”日开行列车增至11对

清明乘客预计日均过万 “花海列车”日开行列车增至11对
2024年03月28日 20:11 北京商报

每年春天,S2线两侧的野山桃花、野山杏花竞相绽放,犹如一片花海。2024年春天,“花海列车”S2线再度奔赴春日之约。3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清明节前三天,预计S2线日均会有乘客1万人左右,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高峰期日开行列车增至11对。

进入出游祭扫高峰期

S2线是北京市,也是国内第一条开通运营的市郊铁路,目前线路由黄土店站至延庆站及河北省怀来县沙城站,线路全长108.3公里,沿途停靠黄土店、南口、八达岭、延庆、康庄和沙城6站。

北京市郊铁路S2线不仅是一条交通线路,更是一条文旅融合的特色线路。据北京市域铁路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发展部副经理殷波介绍,每年春天,线路两侧的野山桃花、野山杏花会竞相绽放,特别是居庸关长城至三堡段,犹如一片花海。S2线列车途经此处,白色的列车与长城、花海相映成趣,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此,S2线也被广大网友亲切地成为“开往春天的列车”。

本周正是北京的春花盛开的最佳观赏期,也进入到清明前的出游祭扫高峰期。殷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往年的情况,在清明节前三天这样的高峰期,预计S2线日均有乘客1万人左右。

殷波介绍,为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3月15日—4月15日,S2线将每日开行7对列车,特别是在清明节假期(4月4日—6日)、清明节前后的三个周末(3月23日—24日、30日—31日及4月13日—14日),共9天时间里,基于原有的7对列车基础上,将临时增开4对列车,使得日开行列车数量达到11对。这一调整不仅增加了列车的运行频次,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可达八达岭长城等景点

“市郊铁路S2线不仅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是一列穿越文化的列车。”北京北站客运业务科副科长张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张统介绍,从S2线沿途停靠的各个站点下车后可以抵达不同的景点。其中,黄土店站于2016年作为S2线始发终到站,可换乘北京地铁13号线及8号线。“为了更好地组织大客流,于站前广场设置雨棚及回形通廊,方便旅客在大客流期间保持良好秩序依次候车,节假日期间协调站部、街道等单位在候车室、站台等区域安排足够力量,充分答疑解惑,组织站台秩序,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的乘车环境。”张统表示。

张统介绍,在沿途的南口站下车,则可通过步行到达中共南口特支教育基地、詹天佑办公旧址等红色景点,也可转乘昌20路、879路、919路公交到居庸关下车,步行即可到达居庸关长城花海栈道,在这里可以欣赏到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居庸叠翠”。为方便广大旅客在南口站乘车,南口站针对标识缺失、破损及内容不准确、设置不合理等情况,重新规整优化,方便旅客自助乘车。

此外,还有备受关注的八达岭站。张统表示,在市郊铁路S2线八达岭站下车,可步行至长城。“我们从八达岭文旅集团了解到,除了登长城赏花景,他们还推出了系列特色产品:长城文化研学、观看老北京演艺活动、旅拍等。”张统介绍,八达岭站为全面满足游客乘车需求,增加取暖、降温设备,确保为旅客提供适宜温度。此外,对检票口、出站口进行设备设施改造,扩大通道、增设闸机,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提高旅客出行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据殷波介绍,S2线从黄土店站到八达岭站,票价仅为7元,到延庆站为8元。

S2线之外的“寻春之路”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开通运营4条市郊铁路,分别是S2线、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和通密线,运营总里程已达400公里,开通运营车站24座,发展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据殷波介绍,四条线路基本都适合旅游出行。例如,乘坐城市副中心线,在乔庄东站下车后,可换乘公交前往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以及城市副中心的新晋网红打卡地——三大文化建筑(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乘坐通密线,在密云北站下车后,也可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前往冶仙塔、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等景点。

市郊铁路中,除S2线外,北京还有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即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据殷波介绍,怀柔—密云线,由北京北站至古北口站,线路全长144.6公里,沿途停靠北京北、清河、昌平北、雁栖湖、怀柔北、黑山寺和古北口7站,串联了西城、海淀、昌平、怀柔、密云五个区,是一条通勤和旅游功能兼备的市郊铁路。

殷波表示,坐在列车上,透过车窗就可以观赏到桃峪口水库、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日出东方酒店、密云水库和中国印摩崖石刻等著名景观。沿途车站的周边还有十余个4A和5A级景区,出站后可便捷地换乘地面交通前往,“比如昌平区的蟒山森林公园、十三陵;怀柔区的雁栖湖、红螺寺、青龙峡、慕田峪长城;密云区的云蒙山、古北水镇等景区”。

在票价方面,据殷波介绍,目前北京市域(郊)各线路均采用和城市轨道交通一致的票价政策。市域内市域(郊)铁路单程最低票价3元,最高票价是怀柔—密云线,从北京北站到古北口站,全程144公里,票价12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冉黎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