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新质生产力是全新的发展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新质生产力是全新的发展理论
2024年03月28日 20:1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南博鳌3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任明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把关于“改革阶段论”的思考带到了博鳌。

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现场,张东刚表示,我国改革开放45年来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生产关系,第二阶段是着力提升生产力,第三阶段是新时代以来,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后,中国改革的基调和方向在于自我革命,在于自我完善、自我深化。

从改革阶段论和更加宽泛的视野出发,张东刚继续解读今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他说,这看似是经济数据,也是社会数据、发展数据,是政治数据,是世界数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东刚还分享了他理解的新质生产力。“这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理论,更是全新的发展理论。目前新型的生产函数,不仅涵盖资本、土地、技术,还涉及我所从事的教育工作。”

分论坛现场,左二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活动主办方供图分论坛现场,左二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活动主办方供图

在张东刚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谋划部署,还要加入产业、文化维度,“构建‘五位一体’的新模式”。他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教育工作者要适应时代新要求,按照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培养时代新人。“这是全球教育(者)的使命。”

分论坛最后的展望环节,张东刚呼吁“要大胆推动原始创新”“推动原创性改革及创新性开放”。这位经济学博士说,“改革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开放是我们重要的一招。”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