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目标:到明年算力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南京目标:到明年算力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2024年03月28日 18:02 澎湃新闻

算力代表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在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当下,各地正加快布局算力产业。

发布会现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摄发布会现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摄

3月27日,南京市召开推进算力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暨人工智能优质应用场景发布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上获悉,到2025年,南京将对算力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数据中心总规模达到25万标准机架,总算力超8.5E FLOP(FLOPS即每秒执行的浮点运算次数,1E FLOPS=百亿亿 FLOPS),打造3家规模超100亿的领军企业,算力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南京是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南京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2023年,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目前,全市已上线运营智算中心4个,智能算力规模超2000P FLOPS(FP16)。

算力主要指计算机或服务器系统的处理能力,通俗来讲,算力的大小决定了计算机系统的计算速度和承载能力。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算力已经变成和水、电一样的基础资源。在人工智能的要素中,无论是数据还是算法,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P是一个数量级,10的15次方,2000P就是200亿亿,2000P Flops算力就意味着每秒有200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

根据《行动方案》,在推进智能算力资源部署方面,南京将推进现有智能计算中心提升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运维水平。加快基础电信运营商、重点企业智算中心项目建设,推动形成规模算力供给。同时,推行“算力券”服务,降低算力使用门槛和成本,推动算力在更多生产生活场景的应用。在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深化算力资源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进中小企业智改数转网联。支持企业建设面向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平台在垂直行业的应用。

在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加快高端智能芯片、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硬件产业,以及智能管理、算力调度等软件产业发展,提升技术和产品供给能力。依托在南京的高校和行业龙头企业,支持建设一批人工智能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生态创新中心。在产业开放合作方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战略部署,定期举办跨区域算力应用主题会议、展示交易等活动,拓展区域产业发展空间。根据发展目标,到2025年南京将打造南京都市圈、长三角重点城市算力设施3毫秒低时延圈,市内算力设施时延不高于1毫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