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医科普丨还在深陷过敏“迷局”?儿童春季过敏防护攻略来了!

积医科普丨还在深陷过敏“迷局”?儿童春季过敏防护攻略来了!
2024年03月28日 18: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个美好的季节由于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敏宝宝”及家长们深受困扰那么,儿童春季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哪些家长们该如何应对呢

春季常见的2类过敏原

1、吸入性过敏原

花粉是春季最常见的过敏原。随着天气的转暖,各种微生物如霉菌、螨虫等开始增生活跃。春季多风,灰尘、柳絮及杨絮中夹带的尘螨也是常见的致敏物质。宠物过敏原,包括动物皮毛、皮屑、唾液、汗液、尿液、皮脂等也可引起过敏。

2、食入性过敏原

牛奶、海鲜、鸡蛋(蛋清)、大豆、芒果、花生等都是常见的易引发过敏反应的食物。此外,“光感类”蔬菜和水果也是引起过敏的重要原因,因富含光敏性物质(呋喃香豆素),易引起“日光性皮炎”, 常见光感食物包括菠菜、韭菜、茴香、芹菜、香菜、芥菜、豆类、芒果、菠萝、柠檬等。

儿童过敏常见的5个疾病

1、过敏性皮炎

接触过敏原后,可能出现口唇红肿瘙痒,颜面肿胀,甚至全身皮疹,可出现荨麻疹和湿疹,瘙痒剧烈,常常反复发作。

2、过敏性结膜炎

眼痒和结膜充血水肿是最常见的症状,多伴有流泪、灼热感、畏光及分泌物增加等。

3、过敏性鼻炎

主要的表现为突然鼻痒、打喷嚏、鼻塞、清水样鼻涕。

4、过敏性咳嗽或支气管哮喘

吸入过敏原后,出现明显的咳嗽、喘息、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等,尤其是伴有过敏性鼻炎、湿疹等病史的儿童,应注意此类疾病的可能。

5、过敏性腹泻

如果孩子在进食某些食物后出现呕吐、腹痛、腹泻,需要注意,这可能是对某种物质过敏,可以服用儿童止泻类药物,适当饮用生理盐水,以免脱水的情况发生。

日常“防敏”的8个措施

1、通过观察孩子的症状、过敏原检测等方式,找出过敏原并进行相应的规避。

2、关注花粉日历,花粉高峰期尽量减少外出,外出需佩戴口罩、护目镜等,必要时可使用鼻腔花粉阻隔剂,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鼻腔,换洗衣物。不能配合鼻腔冲洗的宝宝,可以使用生理盐水雾化

3、家里有过敏性鼻炎的宝宝,建议在花粉期前2-4周

提前使用生理海盐水冲洗鼻腔和鼻喷激素

,能够明显减轻花粉期的过敏症状。季节性过敏性哮喘的宝宝,需做好峰流速监测,在花粉季规律使用哮喘控制药物,不建议在花粉季节进行降级治疗,避免哮喘急性发作。

4、在花粉浓度过高时不开窗通风,可在每天晚上22点左右花粉浓度低时可开窗通风,建议使用空气净化装置。

5、定期清理孩子的床上用品、衣物和玩具,减少尘螨的滋生。

6、不建议用碱性太强的香皂清洗皮肤,贴身衣物应选用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不要穿羊毛或化纤织物。

7、 营养均衡,避免食入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8、 如果宝宝出现了疑似过敏症状,应及时就医,酌情完善过敏原检测,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诊治。

供稿丨儿科 何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