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优秀案例

转自:上观新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要求,松江区教育局全面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打造全方位课后服务,解决家长接送难题,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切实回应民生需求,做有温度的教育,让教育暖心,让社会放心。2023学年,全区82所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民心工程,实现两个全覆盖——“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学生参与率99.70%,学生家长满意度99.05%。实施过程中,各学校在“作业辅导”的基础上,结合校本特色项目及特色课程,盘活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有效的“课后服务”育人模式,各校课后服务百花齐放,校内课程多点开花,“减负增质”成效满满。

近期,松江区9所学校的案例入选了2023年上海市义务教育学生课后服务优秀案例。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

上海市松江区第二实验小学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落实,松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以精心、开心、暖心为原则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学校体育组不断实践探索,开展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

在课后服务的实践过程中,学校田径社团形成了课后服务的“两段式”:第一段式是学生放学后进行的自主热身,第二段式是学生依托教师专业指导开展的“体能活动”。“体能活动”由实施社团老师设计,采用“1+2”模式,即每周3次社团活动,其中的“1”指每周一,教师根据学生兴趣和爱好提供不同的体能游戏;“2”指的是周三、周五,教师根据学生运动水平而开展的专业训练,包括速度、力量、耐力等素质练习。

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学校田径社团指导教师结合学生兴趣和运动表现,重点培养短跑、跳跃、中长跑等项目。同时,教师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针对成员的特点及潜力提出个性化的指导和训练,以最大程度地发挥潜力,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竞争力。

以师为基,因人而异。为促进田径社团成员进步,社团指导教师构成为“2+X”模式,“2”指的是两位主要负责日常上课的田径专业教师,“x”指的是组内其他的教师。当遇到重要赛事时,团队分工合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和能力,制定训练计划,合理资利用资源,安排训练时间,确保社团运转高效有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社团 训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